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南“六个坚持”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成效

2023-11-30 15:38:1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石飞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陆敏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两年多来,云南省保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手抓高压严打、一手抓源头治理,以“六个坚持”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成效。

据云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朝武介绍,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结合常态化需要,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聚焦重点、紧盯问题、加强统筹,压茬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各成员单位主动担当作为,紧密协作配合,打好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组合拳”。各地党委政府坚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整合调动各方力量,深入推进各项工作。

始终坚持高压严打不动摇,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2021年至今年8月底,云南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8个,涉恶犯罪集团49个、团伙52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937起。

坚持依法办案不动摇,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树牢法治思维、恪守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规范办案,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治黑恶势力。加强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完善涉黑涉恶案件侦、诉、审、执全流程办理质量控制机制,健全落实涉黑涉恶案件分级审核把关制度,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2021年至今年8月底,全省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12件1985人,全省法院一审判决222件2385人,判处财产刑及追缴、没收违法所得5.55亿元,一大批黑恶犯罪分子当庭认罪认罚。

坚持标本兼治不动摇,树立系统观念,把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源头治理作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重中之重,攻克了一批过去仅靠单一部门难以解决的顽症痼疾,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在坚持精准督导不动摇方面,始终把督导督办作为传导压力、落地落实的关键一招,持续拧紧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责任“链条”。特别是以年度考评明方向,坚持“所抓即所考”,根据年度工作部署及时调整考评内容,全面评估各地扫黑除恶质效,既考评打击战果,更考评源头治理成效,督促各地真正把功夫用在平时,把更多精力放到预防上来。

坚持宣传发动不动摇,围绕“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不断增强宣传发动效果,让扫黑除恶家喻户晓,使黑恶势力无处遁形。2021年以来,共接受举报线索4435条,广大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支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

据悉,通过两年半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云南全省有力巩固了三年专项斗争成果,切实强化了对黑恶犯罪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有效带动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助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满意度为97.73%,持续保持高位。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