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林抚松县法院诉前调解机制助力农民工讨薪

2023-11-30 15:34:4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乔元兀 陈建珍

“不行!欠我们的工资今天当着法官的面儿必须给个说法……”近日,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室里来了17名农民工,大家纷纷向法官诉说着他们的遭遇。

经了解,这些人曾受雇于抚松县某农产品交易公司,2022年,公司陆续与这些员工解聘,但拖欠17名员工共7.8万元的工资却一直未能给付,这些员工多次讨要无果,遂一纸诉状将该公司告到法院。

“17名当事人就是17件案子,如果不及时调处,势必会影响民生稳定大局。”抚松法院立案庭庭长、员额法官徐艳凤说。

经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认真研究,决定启动诉前调解机制。徐艳凤作为承办法官联合人民调解员,从案件事实及现实情况出发,于法理、情理等方面为原被告双方分析利弊,耐心解答疑问,引导双方心平气和地对待问题、解决问题。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17件案件均通过诉前调解程序得以圆满解决,促成原被告双方依法达成和解协议,从而保障了广大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抚松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依托“律师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中心”等便民司法平台,促进矛盾纠纷一次性化解和“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

今年以来,抚松法院立案庭共受理涉民生矛盾纠纷案件52件,调解42件,撤诉6件,调解率达92.3%,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