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调”再延伸 让“解”更深入

清远清城法院建四大平台深化诉源治理

2023-11-30 14:30:3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智敏

近年来,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持续强化诉源治理,以诉前和解中心、道交一体化解纷中心、数字金融纠纷化解中心和物业纠纷诉源治理多元化解中心四大阵地平台建设为抓手,不断探索诉源治理新“枫格”,打造符合粤北地区矛盾纠纷特点、体现本土特色的“法院+”融模式。

2022年3月1日,清城法院成立清城区诉前和解中心,探索多元解纷功能集成化。清城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诉前和解中心配备7名工作人员,先后联通清城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石角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凤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形成集“人民调解、法官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四位一体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今年以来,诉前和解中心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9957件,调解成功1350件,司法确认334件,新收案件同比下降10.3%,有效控制诉讼案件增量跃升态势。

同时,清城法院聚焦定向施策、精准发力,针对辖区内路网密、大车多以及金融借款需求旺盛等情况,先后合作共建道交一体化解纷中心、数字金融纠纷化解中心。据悉,道交一体化解纷中心设在清城公安交警大队一楼,配备1名退休法官、3名专职调解员、1名书记员。中心成立以来,共成功调解案件1596件,调解赔偿款达1.6亿元,主动履行率达99.81%,成为全市同类解纷中心的标杆。

数字金融纠纷化解中心则建立网上调解平台、设立线上调解室,搭建具备区块链技术的金融不良资产处理平台,推行“调解+司法确认”“调解+在线诉讼”机制。中心设立以来,共调处金融案件2585件,纠纷化解能力相比同期提高34.4%。

针对清城区近几年物业纠纷高发的情况,今年9月,清城法院与区司法局、洲心街道办等多部门共同推动建立了清远市首个物业纠纷诉源治理多元化解中心,该中心依托“1+6+N”机制探索“无讼社区”建设,形成“社区吹哨+司法调处+行政化解”联动快速调处机制,将物业纠纷矛盾化解深入最基层最前沿,努力实现“小事不出居,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对473件案件进行成功调撤,赢得司法信任和良好口碑。”清城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