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和”文化里探寻解纷密码

宣城打造“握手言和”调解品牌

2023-11-30 13:02:3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隆兴桥上走一走,什么烦恼都没有;隆兴桥上拢人心,化解纠纷一身轻……”这是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孙村镇玉屏村村民挂在嘴上的顺口溜。这座位于村中心的古桥是“握手言和”调解场所,村民们遇到田间纠纷、邻里矛盾、信访事项都会到这里说说事评评理,和和气气把问题解决了。

像隆兴桥上一样,握手言和的场景在宣城随处可见。近年来,宣城市充分挖掘地域“和”文化特质,立足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建“握手言和”调解品牌,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就地化解,实现矛盾纠纷发生率、四级信访部门走访量、万人成讼率不断下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社会治理预测预防预警能力持续提高。

“我们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原则,以和谐文化为载体构建‘握手言和’调解品牌,通过以文化人、以法育人,统筹推进基层党建、综合治理、信访维稳、为民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服务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宣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宣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会杰说。

挖掘“和”文化

绩溪县是徽文化的发源地,被誉为和谐之源。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绩溪龙川胡氏宗祠内有一组“四荷图”木雕,荷叶上分别雕刻着螃蟹、鸳鸯、大虾、对蛙等,寓意着“和谐”“和美”“和顺”“和鸣”,体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以及人自身的和谐关系。

“我们以‘四荷图’中蕴含的‘和为贵’底蕴为基础,以‘和谐社区’强基础,以‘和美家庭’传美德,以‘和睦邻里’促融洽,以‘和气生财’塑诚信,以‘和乐共事’聚民心,挖掘搭建‘握手言和’调解模式,将矛盾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形成‘社会和谐、家庭和美、人人和顺、万物和鸣’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宣城样板。”宣城市司法局局长吕雪峰说。

宣城市出台了《在全市推行“握手言和”调解模式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措施和方案,发挥市级品牌建设的头雁效应,大力推进“握手言和”品牌建设全域覆盖,目前已基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调解网络。

与此同时,宣城市还鼓励各县区以“握手言和”调解品牌建设为龙头,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子品牌,丰富“握手言和”品牌的内涵,扩大“握手言和”调解品牌的辐射效应,形成“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的调解品牌矩阵。

旌德县结合本地“井水不犯河水”的典故,提炼出“各守其分、分清是非、互谅互让、共治共享”的“两水”调解法;广德市作为北宋名家范仲淹仕途的第一站,结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总结出“先忧后乐”调解法;宁国市则以“共同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帮助”为原则,总结提炼出“敦亲睦邻”调解法;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市把“和谐、和美、和顺、和鸣”“睦邻、睦姻、睦爱、睦雍”等“握手言和”核心内涵融入到皖南剪纸等非遗作品创作中,教育引导群众以“和”为先、以“和”为贵……

构建“和”阵地

“刘老师,你今天怎么有空来了呀,你放心,我们兄弟已经和好了,不吵了。”

对话中的刘老师是宣州区狸桥镇的人民调解员刘道林,曾在当地学校任教,十里八乡的很多村民都是他的学生。退休后,刘道林被聘请为镇派出所“警民联调”工作室的调解员。对话中的两兄弟因琐事发生纠纷,来到调解室,两人一看是刘道林调解,他们对老师的教诲记忆犹新,当场握手言和。

在刘道林的调解室里,有一面墙上挂满了矛盾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的照片。“我们在提炼‘和’文化内涵的时候,发现刘老师每调解一起矛盾纠纷都给当事人拍张‘握手言和’照片留存,既是资料留存,更是当事人遵信守诺的见证,还能预防矛盾纠纷反复,有利于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宣城市司法局人民参与与促进法治科科长翟永俊说。

在“握手言和”阵地建设上,为实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宣城市立足“小创意、微改造、精提升”发展思路,将“和”元素植入“一所(司法所)一点(百姓评理说事点)一室(村居调解工作室)”调解阵地中,60%以上的调解阵地配置了“握手言和”宣传语、照片墙、工作流程图和工作制度。

目前,宣城市已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61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01个,百姓评理说事点595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860个。

做实“和”调解

今年8月,郎溪县梅渚司法所接到李某梅的申请,希望调解她与李某平之间的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她因骑电动自行车逆行,造成李某平受伤、车辆受损,负事故全部责任,需要一次性赔偿10万元。

调解过程中,梅渚司法所经过全面调查后,将李某梅的家庭困难情况给李某平做了详细介绍,在做李某梅工作时让她懂得失信对自己和家庭的不良影响,并走访李某梅的近亲属,希望能给李某梅支持。在以和为贵的感召下,双方最后达成调解协议,李某梅在亲友的帮助下一次性支付了赔偿款6万元,双方握手言和。

宣城市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塑造“握手言和”调解品牌的核心工作,为此,在全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岗位安置等多种方式配齐专职人民调解员943人。

宣城市还按照“县统乡管村用、多员合一、一员多能”的原则,划分设置738个“和”网格,最大限度整合党建宣传、矛盾化解、安全防范、公共服务、信息采集等功能,做到需求“一网”发现、隐患“一网”排查、问题“一网”解决。通过建立“问题发现+定期研判”“清单+闭环”“网格+网络”等工作机制,收集上报各类矛盾纠纷13130个,协助化解信访问题380多个,把问题矛盾化解在一线。

“通过立足‘和’文化,做实‘和’文章,‘握手言和’调解品牌成色越来越足,效应越来越强,矛盾纠纷化解真正做到了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成为涵养一方群众、平安一方群众的治理基石。”吕雪峰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