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机关持续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

​2019年至今年9月办理相关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526件

2023-11-30 10:57:0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董凡超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至今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52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497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9件;诉前磋商结案91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574件,提起诉讼73件,切实以公益诉讼之名,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权益,得到了地方党委和政府、各级行政机关、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支持。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指出,近年来,最高检将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改革举措的民生项目、民心工程之一,协同住建部、中国残联等部门,促成无障碍设施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在全国全面推开,并向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等领域不断深化拓展。各地检察机关重点针对公共无障碍设施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无障碍设施被改变用途、非法占用、损坏,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未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建设、改造无障碍设施等问题,以磋商、听证、检察建议等多种手段督促协同相关部门整改到位。在助力弥合“数字鸿沟”方面,各地检察机关重点针对图书馆、电信业务经营者,自助公共服务终端设备、便民热线等是否提供相应的无障碍功能等问题,通过开展公益诉讼,让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信息交流无障碍,获得应有的便利和保障。

今年9月1日,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施行,该法将检察公益诉讼作为监督管理的兜底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规定。“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持续以检察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高质量发展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满足更多群体在更多领域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真正让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相关规定落到实处。”张雪樵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