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安部通报打击制售假章假证犯罪三起典型案例

2023-11-28 13:17:5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北京11月9日讯 记者张晨公文、证件、印章是国家机关依法行政和企事业单位依法从事生产活动的重要凭证。公安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3起伪造变造买卖国家公文证件印章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浙江温州“4·08”案。今年7月16日,公安部在浙江温州设立指挥部,对“4·08”专案组织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共抓获该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595名,捣毁制假作坊6个、囤积假证仓库23处,现场收缴各类假章假证200余万件,扩线深挖涉案线索1992条,涉及全国30个省(区、市)。

湖南娄底“3·31”专案。今年8月31日,公安部在湖南娄底设立指挥部,组织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4名,打掉窝点18个,收缴假章假证两万余件;打掉一个开设网店贩卖假章假证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

广东开展专案打击情况。今年8月底,公安部在广东东莞设立指挥部,组织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61名,捣毁犯罪窝点11个,收缴假章假证3.6万件。此外,广东江门警方通过缴获的假车牌,成功打掉一个购买假车牌并在高速公路上实施“碰瓷”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0名。

据介绍,这类犯罪呈现出一些新情况新特点,主要表现在犯罪链条产业化、制假种类多元化、销售渠道网络化。目前各地公安机关缴获的假章假证假公文种类繁多、数量巨大,假章涉及教育、财政、人社、民政等30多个国家机关;假证有200多个种类,包括身份证、护照、学生证等身份证件,营业执照、建筑施工、特殊工种、机械操作等行业许可证件,学位证、医师证、教师证、驾驶证等从业资格证件。犯罪团伙利用社交平台等渠道发布广告寻找买家并确定制假需求,按需制假;通过线上交易平台发布假证广告引流,甚至设立网店直接售卖;通过快递公司快递邮寄完成交易。这些新情况新特点,让制假售假用假行为更加隐蔽,不易被发现,给公安机关侦查打击工作带来难度和挑战。

下一步,公安部将继续采取集群战役、集中收网等强有力工作措施,组织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专项打击、行业整治等工作,依法惩处假章假证违法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