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打击制售假章假证集群战役打响

记者随警作战见闻

2023-11-28 13:15:3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8月31日深夜,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某村村口外,一辆深灰色的越野车静静地停靠在公路一侧。初秋的风穿过稻田,夹杂着窸窸窣窣的虫鸣声涌进车窗。

坐在驾驶座上的男子熟稔地拿出一个辣椒放入口中咀嚼起来。他叫刘龙全,是双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香烟燃烧的亮光会暴露目标,喝太多运动饮料容易上厕所。”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吃辣是刘龙全在深夜行动里提振精神的首选。他眼睛里的红血丝透露出长期一线办案、作息不规律的讯息。

刘龙全和战友们知道,最关键的抓捕时刻即将到来。而他们此次行动的目标——犯罪嫌疑人谭某全然未知,全国打击制售假章假证集群战役的大网正向着自己铺开。

同一时刻的双峰县公安局灯火通明,电话铃声、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双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立专注地研判着各个目标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双峰县公安局接到公安部全国打击制售假章假证集群战役工作指令后,立即成立双峰战区指挥部,抽调刑侦等相关警种部门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在娄底市公安局的支持指导下开展侦查工作。

通过前期大量的研判落地工作,专案组初步掌握了双峰县及周边市县数个制贩伪假证件的窝点。制假窝点将伪造的各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印章、证件以及职业资格证书等,通过互联网、物流贩卖到全国各地,给社会安全和公共管理埋下不小隐患。专案组民警经过一个多月的分析研判、摸排调查,最终逐步确定了嫌疑人的相关情况。

“我们根据实地侦查和案情研判,专案组详细掌握相关犯罪嫌疑人在当地的活动规律,并以‘一人一档’的方式,制定出周密的抓捕计划。一线的战友们已在嫌疑人经常出没的多处地点设伏,守候数日。”刘立说。

伴随抓捕时机成熟,双峰战区指挥部果断下达收网指令。“行动!”对讲机里传来的讯号驱散了最后的困意,刘龙全翻身下车,迅速冲上前去,将目标嫌疑人谭某在家门口抓获。

在谭某的指认下,记者跟随民警走村串巷,在一处气味熏天的牛棚猪圈之中,找到了假证作坊——这个约15平方米的“家庭式”作坊里摆着台式电脑、打印机、刻章机等制假工具,四处堆满了五颜六色的“证件”,“毕业证”“驾驶证”“离婚证”等应有尽有,有些已经盖上假公章、打好包裹准备邮寄。在“如山”的铁证面前,谭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8月31日当晚,全国打击制售假章假证集中抓捕行动正式开始后,双峰战区参战民警闻令而动,260余名民辅警分成30个抓捕小组赶赴各点进行收网,缴获大量假章假证及制假设备。

双峰公安机关共抓获目标对象38人,捣毁制假窝点6个,扣押作案手机、电脑、打印机等工具设备100余台,缴获成品或半成品假章假证万余册。

双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斌告诉记者,为保持对制售假章假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双峰县公安局组建专业打击队伍,紧盯大要案侦办,建立“深度研判、合成作战,集中收网、整体移诉”的打击模式,实行全链条打击。牢固树立“立足本地,追捕全国逃犯”的理念,全面梳理掌握逃犯信息,对制售假章假证逃犯实行追逃责任制,5年来抓获逃犯百余名,形成了强大震慑。

“近年来,随着社会信息化网络的快速发展,信息共享和信息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也出现了网上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公文、印章,假居民身份证,假车牌、车辆行驶证等违法犯罪问题,对公民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管理秩序造成严重影响。”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表示,伪造的假证被大量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通过非法途径获取,给社会治理与安全生产埋下重大隐患,可能危及人民群众的财产甚至生命安全,给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此类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