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社区园区景区“三区”送暖

忻州政法机关服务群众情暖万家

2023-09-22 12:14:4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超

□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王泽宇

近年来,山西省忻州市政法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于社区、园区、景区“三区”送暖,用实际行动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企业发展、保障游客畅玩,让社区百姓放心、让园区企业安心、让景区游客暖心,绘就了情暖万家的美丽“枫”景。

深入构建“警网融合”新机制

去年以来,忻州全市公安派出所以社区民警、辅警为主力骨干,以街道办、村居委的治保会成员、治安积极分子为主要力量,以综治网格员、企事业单位、小区保安员、小区物业服务人员及社区志愿者为辅助力量,共组建了345支“丁香社区服务队”和“丁香社区联防巡逻队”。

这两个工作队,是按照“警务区融入网格”“网格对接警务区”的思路,在忻州市委政法委和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下发的《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城乡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指导下,建立起的“警网融合”联动和长效管理机制。

“丁香花是忻州市的市花,所以我们就以丁香命名。”忻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新文介绍说,“丁香社区联防巡逻队”主要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安防值守、法治宣传,防范遏制多发性侵财犯罪、电信诈骗、涉黄、涉赌、涉毒违法犯罪;开展公共场所安全检查,特别是辖区旅馆业和“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防患于未然,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丁香社区服务队”主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消除安全隐患,重点加强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遏制“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同时开展禁毒宣传,多发性侵财犯罪防范,养犬管理宣传等,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文明养犬常识。

穿着统一的红色马甲,佩戴着统一的袖章,在社区民警带领下,挨家挨户进行反电诈、禁毒、禁赌等宣传工作,在社区内巡逻保障居民安全,就是两个工作队的工作常态。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新方法,切实担负起护航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责任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马新文说道。

用“真情”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忻州市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林立,人口众多。作为属地派出所,原平市公安局崞阳派出所在当好企业“安全员”的同时,还当好企业的“服务员”,竭尽全力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据崞阳派出所所长安正章介绍,目前,辖区已开工建设运行的企业共有88家,投入正常生产的企业有35家。

近年来,崞阳派出所重点围绕涉企高发治安隐患,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走进崞阳派出所经济开发区警务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0位民警的联系方式公示牌,88家企业的基本情况、人员信息分别登记在册,整齐罗列在一侧的架子上。

“我们十个人各自负责联系8到9家企业,一企一档,科学有效进行安全保障的同时,能更细致、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企业。”崞阳派出所经济开发区警务室民警冯跃平说。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崞阳派出所经济开发区警务室十位民警每周进企业走访两次,开展信息采集、隐患排查、治安管理、防范宣传等警务工作,常态化开展警企座谈会,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需求。除此之外,警务室一改传统8小时工作制,推行延时错时、节假日轮值等工作举措,保证警务室24小时有人值守,真正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原平市在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始终牢固树立‘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理念,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原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银亦舟说。

带着“温度”站好景区每一班岗

“全体注意,接到群众报警,古城内有一个5岁小女孩走失。”正在处理交通事故的民警手中的对讲机突然响了。

“像这种求助类的警情我们时常会遇到,再加上警务性警情,旺季的时候一天可能就有近20起警情需要处理。民警时常都是早上早早出去,到晚上11点多才能回来。”忻州市公安局忻府分局古城派出所所长张伟告诉记者。

忻州古城景区于2019年建成,以其充满烟火气息的晋北风情文旅特色吸引着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节假日人流稳居山西全省A级景点前列。

据张伟介绍,景区开放以来,古城派出所共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和各种贴心帮助5000余次,帮助走散儿童找寻监护人58人次,紧急救助群众6人次。

与此同时,古城派出所创新巡防模式,采取警车巡逻、摩托巡逻和步行巡逻相结合方式,对古城进行全天候巡逻防控,不断完善景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停车场悬挂公安警示牌,警灯常亮震慑违法犯罪,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的目标。景区开放至今,未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和有影响的案事件。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