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党建引领 精网微格 服务惠民

南京强体系重提升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3-09-19 15:33:0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罗莎莎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持续加强体系建设、做实做好服务惠民保障、深化平安法治建设、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多元化解,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目前已成功通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省级验收,创成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9个,今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达99.3%,创历史新高。

压实责任到底到边

“我们在网格内建立‘1+3+N’党组织架构,成立网格党小组576个,入网格党员33793人,通过将党组织向网格一线延伸,党建在矛盾一线加强,党员往民生一线集聚,实现了党的领导和党员服务进网入格、到边到底。”南京市栖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志刚说。

据秦志刚介绍,栖霞区创新“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将党建与网格化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新举措。

不仅在栖霞区,南京市近年来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到底到边“强力工程”,横向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的领导体系,纵向形成“市级统筹协调、区级组织实施、街镇强基固本”的社会治理格局。

同时,南京市大力推动党建带群建,积极支持群团组织承担公共服务职能,持续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四二一”工作法,市本级建立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全市11个区、江北新区均成立社会组织综合性党组织。

据了解,南京市将深化实施“同城共筑”行动,优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模式,广泛引导多元力量参与基层共治,从加强综合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健全以政务服务、公益服务、便民利民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综合推动城乡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疏通末端激发活力

近年来,南京市全面实施“精网微格”工程,不断深化“网格+”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微组织、完善微平台、组织微服务,切实提高网格服务管理的满意度,疏通城市治理的“毛细血管”。

目前,全市共划分微网格41149个,配备微网格员44688名,建设综合网格微信群13175个,微网格覆盖率、微网格员配备率达到“两个100%”。

南京还出台《南京市城乡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清单》《2023年全市加强网格化治理创新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十项重点工作》等指导性文件,全面推进街道(镇)、社区(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站)与便民服务中心(站)、党群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细化网格员职责任务,完善事项准入清单、事项退出清单,固化微网格事件处置的工作流程机制。

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永才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组织实施“精网微格”效能提升专项行动,健全微网格支撑力量,全面激活基层社会治理“微细胞”,打造南京特色基层治理品牌。

保障民生持续加力

近年来,南京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全面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南京实践品牌创建,涌现出栖霞区仙林街道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全省首家“访调诉”三位一体、“一站式”受理处置的溧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典型;秦淮区建成167个“苔花”调解工作室,建立“15分钟矛盾调解服务圈”,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南京市持续深化平安创建,开展平安乡村(小区)示范点培育,实施平安护民十项举措、法治为民十件实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2022年,共摸排养老服务机构1687家,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70个,追赃挽损2.19亿元。

同时,南京市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深化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开展防范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推动入职审查、强制报告、法治副校长、家庭教育指导等制度机制落地,实现家庭教育指导站市域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预防和处置家事诉讼突发事件工作指引》,全市建成社区(村)心理服务室1059个,建设率达85.96%。

据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雪梅介绍,对于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南京推动应保尽保,通过常态化摸排、信息化监测,及时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救助范围,连续20年提高低保、特困供养等基本生活救助标准,立足实际不断改革创新社会救助管理服务模式。今年1月至2月向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000余万元。

“今后,南京市将加快推动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提升社会救助覆盖面,实现救助对象认定更精准、惠及困难群众更广泛、兜底保障更坚实。”陈雪梅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