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理创新推出“四抓四促四提升”普法强基模式

让普法宣传既“走新”更“走心”

2023-09-19 15:04:3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 法治日报全媒体 通讯员 马升琴 杨健

“家庭教育不仅是‘家事’,也是新时代的重要‘国事’,家长要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强基补短板——“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主题宣讲活动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双廊镇开展,大理州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陈立全为双廊中学332名学生家长作专题授课,获得学生家长们纷纷点赞。

近日,大理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经德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大理州把法治保障与依法治理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法治宣传短板强化普法强基工作,以“四抓四促四提升”探索符合民族地区实际的亲民化、特色化普法路径,有效破解部分地区存在的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和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人不信法等问题,不断夯实社会治理法治根基,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深走实。

抓特色普法促全民学法

提升普法强基“亲和力”

“普法强基是什么?且听我们唱一调。省委、省政府部署,专项行动出高招。精准发力抓重点,一年见成效哪!”……6月4日,大理市司法局、满江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普法强基补短板暨公益法律服务进万家主题活动,通过大本曲表演等形式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大理州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丰厚,如何立足民俗、民情不断推动民族民间文化与法治文化深度交融,让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成为大理州普法强基工作首先要回答和解决的问题。

大理州司法局局长周本森告诉记者,剑川县结合“白族原乡”特色,通过白族舞蹈、白曲、快板、小品文艺节目,打造“普法宣传一条街”,聘请白族歌手担任宣传大使开展普法工作,形成了“白曲唱法、白语说法、白乡守法”的良好氛围。弥渡县立足独特的花灯文化资源优势,将法治宣传有机融入花灯文化中,编演普法花灯歌舞、花灯法治小戏,唱响了“花灯普法”的时代新旋律。此外,南涧、漾濞、巍山等彝族自治县以“彝族打歌”“跳菜普法”方式,用熟悉的乡音、轻快的旋律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心里,让民族群众在打跳歌舞中认识如何尊法、守法。

“目前,全州共组建民间普法队136支,每年开展法治宣传9000余场次,形成了天天有氛围、月月有节目、村村有特色的普法新格局。”周本森说。

抓品牌普法促全民知法

提升普法强基“牵引力”

大理州作为旅游城市,涉旅纠纷处理成为普法强基中绕不开的“必答题”。在喜洲古镇景区,大理市人民法院喜洲法庭专门成立“生态保护法庭”,与镇党委、辖区派出所及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开通涉旅纠纷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旅游消费者和旅游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大理旅游形象。

“大理州在开展法治宣传中,突出法治宣传实效,拓展品牌效应,擦亮普法名片。”杨经德说,大理州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加大对涉苍山、洱海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加强阳光司法、巡回办案、就地审理力度。延伸设立洱海源、苍洱等环境资源法庭,打造生态法治走廊。同时,建立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家庭教育为基点、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法治教育网络,加强家校之间的密切联系,形成“小手拉大手”、带动父母、影响家庭、辐射社会的法治教育综合模式,有效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效果。

抓精准普法促全民尊法

提升普法强基“感染力”

近年来,大理州两级法院创新开展“巡回法庭+双语审判”工作模式,将审判庭搬到案发地、田间地头、学校、社区等,通过诉前委派、诉前调解,采用普通话和民族方言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审理、调解、宣判,不断提升普法强基“感染力”,实现开一次庭、普一次法、教育一片人。

记者了解到,该州在开展普法工作中,坚持分类普法、按需普法,推行精细普法模式。

针对农村地区土地确权、婚恋纠纷等问题,充分利用赶集、庙会等时间节点,深入农户院坝、田间地头、集市菜场等地用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件进行法治宣传,不断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将重点人群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积极开展“送法到家”活动,提供政策解读、帮扶救助,把法律“硬道理”变为“家常话”,通过以案明理、以案晓情,使法治知识浸润到普法对象的心中,把政策温暖送到帮扶对象身边。

抓力量整合促全民守法

提升普法强基“实践力”

“普法宣传做得好不好,抓得实不实,关键看队伍。”杨经德说,近年来,大理州着力优化普法队伍,延伸法治服务触角,丰富普法服务模式,促进法治重心下移。

通过深入开展“院地”“校地”合作,整合高校及高层次法治人才队伍资源,组建“大理州博士法治宣讲团”“律师普法宣讲团”等,开展“博士调解+N”法治人才培养,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搭建形式多样的宣讲平台,提供精准、专业的法治服务。加大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村法律顾问的培养力度,建设了一支结构多元、扎根基层永不走的普法工作队,充分发挥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律援助“引导员”作用,实现法治宣讲服务群众“零距离”,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普法土壤深耕在基层一线。

先后打造“金花调解室”“阿鹏调解室”等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地方调解品牌,选聘熟悉法律政策、通晓民族语言、掌握民族风俗习惯的调解员,发挥人熟、物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用群众听得懂、能信服、讲得清的法言法语解疑释惑,确保矛盾随手调、线索随时报、法律随处讲,画出法治宣传最大同心圆。

杨经德说,大理州通过“四抓四促四提升”普法强基模式,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0个,在全省首创命名州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731个,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全州法治宣传满意率从2019年的78.73%上升到2022年的99.42%。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