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多地推进传统文化与反诈宣传深度融合

“牛郎织女”变身反诈代言人

2023-09-18 16:26:5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洋

“牛郎”“织女”变身反诈代言人,向过往群众发放反诈法治宣传品,以顺口溜的形式讲解诈骗常见套路并赠送小礼品……8月22日,七夕节,江苏省高邮市三垛司法所创新打造“牛郎织女反诈宣传铺”,活动中,群众争相与身着汉服的宣传员合照,交流反诈知识,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增强了反诈意识。

当天,这样的普法活动也在其他地方开展——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会同杨浦分局举行了“爱在大学路反诈‘耶’市”宣传活动;重庆市江北区寸滩司法所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暨“民法典·反诈骗”法治宣传活动,得到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年人广泛好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永续繁衍的血脉,绵延不绝的“根”与“魂”。各地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反诈宣传活动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助力增强群众反诈意识,进一步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8月29日,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建设路派出所民警马万春在辖区小学内将传统文化与反诈知识相结合,为老师和同学们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宣讲会。

马万春将常见的成语与身边的反诈案例、反诈小技巧相融合,增加了宣讲的趣味性,帮助学生认清了诈骗的本质、正确掌握防范诈骗的方法。

中原分局反诈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这次将传统文化与反诈宣传相结合走进学校、辖区开展宣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以来,随着群众反诈意识的增强,中原区电诈发案和案损实现了双下降。

传统节日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展普法活动的良好时机。

6月21日,为迎接端午节到来,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法院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走进膳房堡乡窑儿沟村开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及反电诈主题党日活动。法院干警和区文艺工作者为窑儿沟村的村民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并向村民发放反诈宣传手册,引导其增强反诈意识。

“前几天,有个年纪比我稍微小点的女人,要我给她输什么验证码……”4月22日是传统节日“上巳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人民检察院当天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进行现场互动,一起制作传统美食艾叶粑和油茶。在制作美食过程中,检察干警同居民黄阿姨聊起了她差点被骗的经历,结合典型案例向大家开展反诈宣传。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通过在传统节日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外,各地还将传统艺术与之相结合,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增强群众反诈意识。

反诈快板书朗朗上口赢得观众掌声阵阵;老师傅手握剪刀在红纸上游走,一幅幅“新鲜出炉”的反诈原创剪纸作品让路人加深了对反诈知识的了解;皮影戏“三打白骨精”之婚恋交友诈骗、冒充领导诈骗、虚假贷款诈骗接连上演,让现场群众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深受启发……8月22日晚,江苏省盐城市公安机关在盐都区吾悦广场举行主题巡回宣传首场活动,以民俗文化为载体向市民宣传反诈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4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民警携手8名来自淞南镇星星幼儿园的“小小宣传员”走进顾村公园森林剧场,带着改编后的京剧唱段《我是反诈宣传员》登上舞台。孩子们穿戴京剧服饰声情并茂地向游客宣传反诈知识,博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能够在欣赏国粹之余学到反诈知识,良好的体验感前所未有。

各地结合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反诈普法活动形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识别和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