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化数字赋能 强化诉源治理

深圳龙华区万人成讼率连续三年全市最低

2023-09-18 10:58:3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晓晗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深化数字赋能,强化府院联动,加强诉前调解,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今年上半年万人成讼率为0.44%,连续3年全市最低。

坚持制度先行,建立健全协同共治机制。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工作,通过梳理近3年的司法建议、检察建议、治安刑事案件,发现诉源治理典型问题8项,全部纳入重点工作推进专项治理。龙华区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统筹协调职能,研究解决各类需要府院联动的复杂事项,建立了区委政法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区委政法委委员全体会议制度,着力解决各类问题。

坚持数字赋能,打造高效智能司法应用。龙华区基于12类民生诉求的数字化工作平台——@龙华-民意速办平台,建设了诉源调解分拨系统1.0版本,诉前调解案件可通过系统直接分拨给各街道、社区调解委员会。平台对接以来,累计上传分拨矛盾纠纷1268件,办结1178件,平均7天回传处理结果。基于“块数据+”应用,打通法院智慧办案平台与区块数据智能底板,实现当事人地址与网格标准地址进行自动匹配,诉讼案件可撒点入格,率先将“万人成讼率”精确到社区、园区,为街道、社区有针对性抓好相关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同时,龙华区还将法院数字化建设需求纳入龙华区数字治理体系,支持法院打造优化智慧法院系统,推动街道平安建设中心建设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移动微法院等数字终端,打破调解时空限制,提高调解效率,目前线上调解率超过85%,司法确认办理时长由半天缩短至仅需1个小时。

坚持以考促干,压实基层诉源治理责任。2022年6月,龙华区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区对街道的平安建设考核,成功创建3个“无讼社区”、1个“无讼数字园区”。龙华区率先将司法确认率指标纳入考核,还将诉前调解案件关键指标纳入重点检查督办事项,要求纠纷调解成功率不低于20%,调解后自动履行率不低于50%,司法确认适用率不低于50%。2022年全区完成司法确认2000多件,比全市其他9个区的总量还多。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精智解纷体系建设。龙华区将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放在工作首位,主动承担深圳市调解程序前置改革试点,选取了7个工业园区作为调解程序前置试点园区,引导龙华区人民法院和区直单位深度参与诉源治理,推动适宜调解的诉源案件全量流转,实现矛盾纠纷分层分类管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同时,龙华区还积极筹建龙华区调解院,具体承担案件流转分拨、案件标准制定、调解队伍建设、重大案件调解等职能,推动诉源调解向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全量流转,一般人民调解向行政调解、行专调解有序流转,实现调解案件分拨更精准、化解更有力,降低矛盾纠纷“成讼率”和“成案率”。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