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昌吉:“智治”新模式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2023-09-15 10:03:0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詹晓明 马罗斌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广“睿调解+”模式,集智慧党建、网格管理、便民服务、矛盾调解、风险预警等为一体的综合治理智慧服务平台,开启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智治”新模式,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推广“睿调解+”模式

自2019年开始使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研发的“睿调解”小程序后,人民调解员走访入户随时可以排查登记纠纷线索信息、收集证据资料、记录调解过程,程序后台会自动生成调解档案。根据工作需要,还可以随时补充、删除、修改已经录入的相关信息,结案后在线申请案件补贴,司法行政机关逐级跟进调解进度,提高了人民调解员工作效率。“睿调解”小程序与“智慧调解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可实现手机和电脑同步操作,结案后自动生成的案卷更加统一规范。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大力推广新疆“睿调解”微信小程序运用,在这一过程中,基层人民调解员集思广益,将群众运用广、使用方便的微信小程序与新疆“睿调解”App有效链接,实现人民调解受理、调解、结案、司法确认全流程线上办理,形成“睿调解+”模式,既充分发挥了现有信息化产品的便民优势,减少了软件过度开发,更有效推进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今年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调解组织排查纠纷8679次,调解纠纷6195件,调解成功6174件,成功率99%,涉及金额超3亿元。

昌吉回族自治州优化推动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网格服务中心全部实体化运行,实现了“一网覆盖、一网兜底”。“一网兜底”将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等各项重点工作,延伸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一网覆盖”为小网格赋能基层治理大平台提供信息化支撑。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子,加强和创新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聚焦基层治理着力点、畅通服务主线条、织密基层管理网,形成了“全周期管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昌吉市以群众诉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模式,以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建立了“街道派单、部门接单”新机制。该机制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摆脱以往基层治理中部门“各自为政、推诿扯皮”和街道“有心治理、无处发力”的困境,有效解决了职能部门和街道“手”“眼”不协调的问题,提升了基层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

自2019年1月昌吉市推行“街道派单、部门接单”机制以来,全市6个街道累计派单1208件,办结1198件。彻底解决了以往街道“看得见管不了”、相关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治理难题。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县市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党建+物业”“党建+网格”“党建+脱贫”等模式,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只要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基层治理薄弱环节全覆盖,就一定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政法委委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褚要现说。

推动“放管服”改革

昌吉回族自治州依法推动“放管服”改革,开发建设“一网四平台”,全力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现首批122项事项两地通办,累计办理异地办件357275件;创新推行“办照即营业”“拿地即开工”“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州县市(园区)258个部门在新疆政务服务网发布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7763项、网上可办率达99.32%,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7.85%;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涉企业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全覆盖;优化项目审批改革,审批事项精简至44个,全州在线审批平台受理的项目1819个、总投资4103.97亿元。

“小网格”带动基层“大治理”的背后,法治的力量功不可没。2022年6月1日起,《昌吉回族自治州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针对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相应的制度安排和规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昌吉回族自治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城市治理迫切需要,出台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办法,将具体流程、相关部门职责、监督激励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合理化,为网格化管理服务提供保障。建强党群服务阵地,探索相邻网格、网格与社区共建党群服务阵地,同时采取新建、购买、配建等方式,加强网格阵地建设,保障了党组织开展日常服务工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