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南襄城县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排查化解

为群众织密“平安网”撑起“幸福伞”

2023-09-15 09:56:0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雅芳

近日,在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十里铺镇鲁外村,人民调解员刘晓伟刚刚化解完一起邻里纠纷,擦拭着满脸的汗水说:“在农村有很多像这样的邻里小事,对于群众来说却是非常堵心的事,如果不及时调解,矛盾升级后甚至还可能引发刑事案件。”

原来,村民鲁某在门前空地种菜,并沿着邻居刘某家门口用石头垒了一堵墙,刘某担心影响排水,对房屋造成安全隐患,多次对鲁某说了自己的担心,但鲁某置之不理。时间久了,刘某的积怨也多了起来。刘晓伟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合镇包村干部给鲁某讲解法律政策,告知宅基地之外的土地属于村集体所有,利用空余的土地种菜不能影响到周围邻居,并引导其换位思考。最终,鲁某认识到自身存在问题,主动把墙拆除,与刘某握手言和。

这是襄城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营造治安良好、邻里和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一幕。

襄城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静介绍说,全县以“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为抓手,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强化源头排查化解,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工作台账收集汇总,努力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网格内,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群众织密“平安网”撑起“幸福伞”。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