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珠海高新区打造“大家帮”工作站

2023-09-15 09:53:0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胡婷莉

近日,在广东省珠海市高新区“大家帮”访调对接品牌工作站协调下,由“调解专家团”和“法律指导团”共同妥善调处了一起涉及14名农民工、争议金额过10万元的拖欠工资及工程款纠纷,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据了解,高新区信访办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以矛盾纠纷化解为抓手,在群众诉求反映较多的地点设立“大家帮”工作站。自“大家帮”工作站成立以来,高新区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案件因调处不力或调解不及时而转化为治安案件或刑事案件,调解成功率99.79%,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累计跟踪回访近100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100%。

同时,组成包括全国模范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在内的“调解专家团”,负责重大疑难信访案件调处。执业律师、高校法学专家组成“法律指导团”,为化解信访矛盾提供法律支撑。

高新区还充分吸收法律援助、心理服务等公共项目,建立“访、调、援”“访、调、疏”流转机制,引入省信访一体化平台系统,调动全区行政资源参与案件调处。设立“访调对接接待窗口”,由信访专班人员日常值班,筛选不同的信访案件,需要调解和法律咨询帮助的转件给专职调解员和律师跟进。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