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变社会“宏治理”为村居“微治理”

内蒙古鄂伦春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模式

2023-09-12 15:10:4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爱勇

管辖10个乡镇、82个行政村、33个社区,总人口17.4万人,地方、林业、铁路、农垦等多种管理体制并存……面对复杂的地缘、人文环境,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结合实际情况和边疆少数民族区域特色,创新提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模式。截至目前,共设置基础网格233个,配备专职网格员233名、兼职网格员474名。将党组织与网格同步设置,采取单独建立、就近联建方式,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无盲区”的网格组织体系,将社会“宏治理”方式转变为村居“微治理”,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以实际行动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鄂伦春自治旗精心构建“岭上花园·阿里河”等30个党建品牌矩阵,打造“网格+党建特色”治理模式。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治理优势。通过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强化举措,形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民族融合方面,鄂伦春自治旗打造“网格+志愿服务”治理模式。将志愿者纳入兼职网格员队伍,组建“石榴籽”志愿服务队伍220支3420人。以全旗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习讲堂为阵地,开展系列主题宣讲活动累计304场次。以开展志愿服务为切入点,推进民族融合发展,切实增强广大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

鄂伦春自治旗充分整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诉源治理服务中心等多中心矛盾调处功能,成立旗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指挥中心。各乡镇、村(社区)、各基础网格也结合实际,分别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工作站和工作组。形成了以旗级指挥中心为基础,层级指导的自上而下的四级矛盾纠纷调处指挥体系;以网格内纠纷为源头,按矛盾类型从基础网格开始自下而上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体系,实现了矛盾纠纷调处的100%全覆盖。2023年以来,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18件,涉及金额6101万元,调处成功率达100%。

此外,鄂伦春自治旗拓宽思路,建立民警兼任社区委员机制,实现村(社区)网格内党建引领、服务管理、警力下沉三个全覆盖。结合“两队一室”警务改革,建立义警队伍9支98人,形成警民联合巡逻路线38条。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选配楼栋长690人、单元长2089人。组织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业态群体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参与社会市域治理、平安建设、文明城创建等工作。

“为畅通民意,我们组建网格微信联系群504个,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及时上报、及时反馈、及时解决,把群众‘找上门’变成为民服务‘送上门’。持续夯实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网格服务模式,117个驻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053名在职党员常态化到社区报到,下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为民服务262次。”鄂伦春自治旗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韩峰介绍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