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福田法院打造“三四五”工作法提升审判质效

2023-08-14 16:05:0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周丹

受理案件69760件,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增加13件,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减少15.53天,同比下降16.78%;诉前财产保全周期同比缩短10%,上诉移送周期缩至11.95天;获评各类优秀办案成果总数增长20%……这组数据,反映了今年以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取得的进步,该院创新打造“三四五”工作法,制定31项审判质效提升举措,推动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聚焦“三个关键”

稳步提升办案质量

深化发改评查机制、重点案件精细管理、创新审委会职能,三项举措是提升质量的关键。

福田法院以完善发改每案必评、节点精细管理、研发系统支撑、强化结果运用等举措构建发改案件全链条精细化评查机制。各业务部门每月组织分析,按季度形成报告,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开展学习和讲评。2022年,共评查发改案件837件,发改率同比下降0.11%。

对于重点案件,福田法院加强“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压实院、庭长监管职责,强化类案裁判强制检索、专业法官会议等工作机制。加强系列案件管理,加大全流程调解力度,降低系列案上诉率和发改率。持续完善专业化审判格局,强化对上业务交流,统一重大疑难问题的裁判标准和办案思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诉源治理、刑事涉案财物处置等焦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着力破解办案难题。

为守好案件质量这条审判执行工作的生命线,福田法院把审委会升级成为法官学堂,除了强化审委会审判工作指导,制定民商事速裁、商标权纠纷、财产保全等办案指南,还实行每次会议法官带领集体学习、随机抽取法官庭审案件观摩指导等制度。今年以来,已组织法官领学10场,汇编8份专题学习资料供全院干警学习。

紧盯“四大领域”

聚力提升办案效率

案件流转提速、办案周期管控、长期未结案清理、繁简案件分流,四大领域是催化效率的加速器。

福田法院实行民商事案件集约送达和集约排期,效率大幅提升。对调解已达20天案件进行预警,诉前平均调解周期降至14.76天。每周发布各部门结案进度通报,加强研判各业务部门、法官办案周期态势,及时进行督导和资源调配。严格审限变更审批,对超十个月未结诉讼案件、超六个月未结执行案件纳入常态化管理,每月进行通报督办提醒;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需提交审委会逐案汇报,研究处理办法和明确结案时限,对无理由拖延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据了解,福田法院通过强化前端识别引导,立案阶段填写小额诉讼程序要素表,将引导当事人适用小额程序纳入调解员诉前调解范畴,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升至73.14%,同比增加32%,更多案件一审终审、案结事了。

强化“五项机制”

全面提升办案效果

完善多元解纷、重视诉求服务、强化执前督促和执行和解、培育司法精品、加强绩效考核,五项机制是提升效果的金钥匙。

福田法院携手4家行业协会成立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工作室,引入专业调解组织开展商事付费调解,深化调解员分类分级分层管理和“调解员+审判团队”工作模式,“全链条调解+联动社会解纷资源”的诉源治理体系正在形成。

福田法院12368诉讼服务一号通办,接通率100%;福法信访、福法执行、涉众金融信访工作微信号快速反应,群众诉求限时督办;“流码”系统向当事人主动推送案件关键信息20余万条,诉讼流程及时知晓;依职权主动办理诉讼退费案件7635件,同比上升103.3%;设立执前督促中心,判后及时答疑,促成主动履行、执行和解。

福田法院还制定了《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专题案例培育工作方案》《司法能力提升年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常态化开展“六优”评选,完善“福法三讲堂”培训体系,着力提升司法能力。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导向作用,修订完善17项考核工作规则,激发干警工作动力。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