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之光为“中国灯饰之都”增光添彩

中山高标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2023-07-03 14:36:5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娟

专利预审一次性授权量达99%以上,平均预审周期为2.2天,专利申请累计超两万件,授权率接近100%——这是广东省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以下简称知产维权中心)的成绩单,也是其承诺书。

中山市古镇镇被誉为“中国灯饰之都”,灯饰市场份额占全国近70%,产品出口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以古镇镇为核心、辐射周边的产业集群。如何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各种优质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高密度聚集?近年来,中山市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创新和保护利用,高标准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

“我们构建了‘快授权、快维权、快协调’保护机制,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体系,有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发展。”中山市古镇镇副镇长区美定近日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不久前,知识产权保护和综合服务的“中山模式”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

快速授权

半年缩短至最快7个工作日

走进知产维权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知识产权文化展示厅,大厅右侧设有涵盖版权登记、快速维权、专利预审、海关保护等多功能服务厅。

区美定介绍,知产维权中心建设之前,当地不少企业受知识产权维权难、成本高、周期长问题困扰,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等现象不时发生,创新积极性受挫。2011年,针对单一行业设置的知产快速维权中心成立,整合多个行政执法部门资源,构建专利案件的行业调解、行政处理、司法审判一站式快速反应机制。2012年,“灯饰行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试点工作”入选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十大事件。2013年,该中心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单位”。

“我们积极顺应照明产业技术密集化发展趋势,通过建立备案准入、专利预审快速通道等机制,缩短专利预审和授权时间,确保专利审批能够跟上企业创新速度。”区美定表示。

据介绍,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中山古镇成为开展照明领域实用新型专利快速预审的产业集群地区。目前,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时间由半年缩短至最快7个工作日内完成,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审批周期由平均半年缩减至最快10天。2021年,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在全国知识产权维权中心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荣获全国第一。

快速维权

早受理早结案降低权益损失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保护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才有价值。

不久前,广州某企业与中山某灯饰企业发生发明专利纠纷。为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实现案件就近、就地解决,最大限度提高审判质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谭卫东带队来到古镇,采取巡回审判方式审理此案。“这给我们提供了极大方便,不用在广州与中山之间来回奔走。”当事人直呼很方便。

“借助设在‘家门口’的专利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机构,符合条件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从受理、调查取证、举证答辩到行业调解或移送司法机关,能够在1个月内结案。”中山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王跃飞表示,维权是为了让对方立即停止侵权,减少维权者的损失,这个过程所花的时间越短越好。

“这是中山探索产业特色知识产权保护之路,结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因地制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王跃飞介绍,中山市还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等途径形成合力,深化诉调对接各项工作。

快速协调

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为了给企业和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更精准、专业、便捷的法律服务,知产维权中心加强与法院、检察院、海关、公安等部门以及行业协会之间的协调,形成司法保护、行政保护、调解仲裁、社会监督“四轮驱动”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先后成立广州仲裁委员会中山商事调解中心、中山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室、中山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山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室、广州专利代办处中山服务站、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中山)巡回审判法庭和谭卫东法官工作室等保护平台。

中山市还不断拓展知识产权快速保护“中山模式”,在全省首创“1+1+N”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1+1+N”是指:建设1家面向战略新兴产业的中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争取建成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升级1个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不断优化“3+1+1”综合服务体系;在产业集聚区设立家电、摄影器材、数字经济、五金和家具等4个市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服务中心,10个镇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23个镇街商标品牌指导站及37家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流动工作室。

“当前,知识产权尤其是以技术创新成果为内核的专利,已经成为影响一家企业、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山将切实提高法治护航知识产权整体效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王跃飞说。

记者手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创新,高水平创新离不开高效知识产权保护。我国高度重视知产保护,相关法律体系越来越完善,如何高质高效执行,则考验着各地各部门的法治水平。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节点城市,中山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知产保护领域创新创效,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治理之路。特别是,立足“中国灯饰之都”,在全省首创“1+1+N”知产保护体系;成立知产快速维权机构,并在此基础上构建知产保护“中山模式”。这种敢为人先的法治精神,必将促进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创新的激情与活力也将得到充分释放,法治化营商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