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都检察推行双语服务接地气暖民心

2023-05-30 10:26:0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民族地区实际,加强双语检察人才培养,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法律业务精”的双语检察队伍,让检察服务更接地气、更加暖心。

2022年,该院检察干警在履职中发现,中和镇雪花湖移民社区某民营企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由于该社区为水族移民社区,三都县检察院随即指派双语检察干警深入调查,在准确查明事实真相的基础上,与当地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人社部门及驻村干部进行沟通,与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交流,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然而,该企业仍未兑现欠薪,8名农民工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

经调查,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该公司共拖欠34名农民工工资8.3万元,虽两次出具书面支付保证书,但始终未兑现。社区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多次调解无果后,三都县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意见书。开庭前,该企业主动支付了全部欠薪。

截至目前,三都县检察院双语检察办案团队共开展双语宣讲活动5场次,覆盖群众800余人次。其间,该院干警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内容,以讲故事的方式、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耐心解答民族地区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引导大家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汤浩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