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跨区域检察协作共助西辽河流域生态一体化保护

2023-05-30 10:13:5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颜爱勇 通讯员王莹 近日,西辽河流域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两省区七地检察院跨区域协作交流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研究强化跨区域检察协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职能,共同推进西辽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检察力量。

西辽河南源老哈河、北源西拉沐沦河,自西向东流经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通辽市奈曼旗、开鲁县、科尔沁区、科尔沁左翼后旗、科尔沁左翼中旗、吉林省双辽市七个旗县市区。西辽河流域已经形成以农牧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工、农、林、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结构。由于流域水资源禀赋条件等原因,西辽河处于常年断流状态,存在植被不良、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等严重生态问题和河湖“四乱”等积存问题。

会上,七地检察机关表示,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案件办理、线索移送等各方面工作,不断提升跨区域协作工作的内生动力,实现流域生态跨区域保护一体协同发力,构建生态司法保护新格局。依托“检察长+河长”等工作机制,加强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配合,对破坏西辽河流域生态违法违规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最大限度发挥公益诉讼的效能,打造西辽河跨区域生态资源保护新格局。共同签订《西辽河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包含协同配合、办案协作、联合工作、信息共享、日常联络等机制,致力于加强西辽河流域公益诉讼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配合。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