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桂林法院推行一站式诉讼服务金融快审模式

金融纠纷化解进入“快车道”

2023-05-29 10:59:2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卢林锋 蒋励

不久前,由广西桂林某银行起诉的899件信用卡纠纷系列案,仅用16天就全部结案,金融纠纷化解进入“快车道”。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从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面对金融类案件呈井喷式增长趋势,桂林市两级法院聚力创新,敢为人先,建立金融纠纷快审机制,精准借助科技力量,优质高效化解此类纠纷,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提升审判质效

金融案件特别是信用卡纠纷案件,被告分布在全国各地,参与诉讼成本较高、案件审理耗时长。

2021年3月,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以七星区人民法院为试点,探索金融纠纷案件快速审理新机制,深入推进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依托多元解纷平台,七星区法院建立“诉前调解+网上立案+集约送达+快裁速判”一站式金融案件快速解纷机制,构建快调解、快立案、快送达、快开庭、快裁判的“五快”模式。

试点3个月,效果呈现。“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为15.4天,最短审理周期为7天。”七星区法院副院长黄智云说。

在总结七星区法院试点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桂林中院优化试运行快审模式,结合全市工作实践制定出台适用于金融案件快速解决的审判优化程序等相关配套机制和文件。

“所有这些都为建立全市法院切实可行的金融纠纷快审机制试点打好扎实基础。”桂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强介绍说。

2021年6月,桂林中院将试点法院扩大为8家,另有4家作为备选法院,形成“市区+县区”多家法院开展金融案件快审,推行“诉前多元解纷+批量网上立案+批量送达+集中审理+批量制作要素文书+批量宣判”一站式诉讼服务金融快审模式。

打通全程数据

274件因被告信用卡逾期引发的信用卡纠纷系列案件,从2月14日立案到3月1日结案,七星区法院仅用15天。

以科技为“翼”,桂林市两级法院金融审判团队通过平台专网实现数据传输共享,全过程数据打通对接。

针对金融案件纠纷,法院统一将案件数据导入调解平台,调解成功的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则由平台推送到法院内网系统,通过一键批量立案功能,同一系列的信用卡纠纷案件在当日即完成立案到分案工作。

“立案后系统可自动生成受送达人地址及起诉状副本、传票等法律文书,书记员仅需简单勾选操作便可将送达任务推送至法院送达平台。在开庭结束当日,系统即可自动生成裁判文书。”桂林中院立案第一庭庭长谢斌说。

目前,平台自动完成1000件金融案件批量立案用时不到两小时,大幅提升立案效率。在电子送达方面,个案平均送达耗时约两分钟,金融案件电子送达成功率达90%。

对于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金融速裁案件,桂林市两级法院均采取要素式庭审调查方式,当事人仅针对案件核心事实发表意见,简化庭审程序,利用庭审语音智能转换系统,自动生成庭审笔录。

“相比传统庭审模式,要素审理可有效缩短80%以上的时间,300件系列案平均开庭时长可缩短至两小时。”七星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朱捷说。

数据显示,2022年,桂林市两级法院受理金融纠纷案件29481件,审结28376件,其中调解结案2159件,结案率96.18%。案件进入执行10263件,为银行挽回近亿元经济损失。

创新诉源治理

金融领域相关纠纷数量多、案件杂。桂林市两级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模式。

桂林中院与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等共同印发《关于推进桂林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施意见》,并指导各基层法院与银行成立金融诉源治理工作站。

各试点法院依托调解平台,提高诉前解纷的效率和专业化水平。同时探索诉前集中财产保全,实现当事人主动与法院联系,极大地提升了案件调解比例。

2022年1月至今年2月,试点法院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22460件,调解成功3855件,其中调解成功涉案标的额达7亿余元,平均调解天数9.86天。

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皆为实现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化解,构建纠纷解决的新格局。据桂林某银行统计的数据表明,2021年、2022年,桂林某银行全年因诉调平台催收工作引发的投诉率分别仅为0.62%、0.45%,且均属无效投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桂林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发挥金融审判职能,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预防和减少金融机构诉讼风险,最大化释放司法效能,为辖区经济发展环境与金融秩序的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桂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晓春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