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郭伟民:刑侦战线的“拼命三郎”

2023-05-29 10:04:4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宇航

有人说,他是福州刑侦战线的灵魂将帅;有人说,他是正直刚毅且善良的兄长;有人说,他是一个眼里只有工作的“拼命三郎”;还有人说,他是一座刑侦知识的富矿。

2023年3月15日,35年如一日扎根在刑侦战线的他因胃癌晚期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人世,年仅55岁。他就是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郭伟民。

在郭伟民办公室的门后,有一个铁皮柜子,里面整齐地码放着他从2003年以来的工作笔记。这50多本笔记里,有的封皮已经磨损掉落,被他用胶布重新粘上。翻开细看,上面密集但又整齐细致地记载着20年来的工作细节。

“严谨细致是一个好刑警必备的素质,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郭伟民的战友说。

1997年,福州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主犯杨某金在作案当晚便潜逃外地,从此销声匿迹。

“我们俩一起去了很多次他的老家,但是一无所获,这个人像是从这个世上消失了一样。”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副局长侯振光当年还是名侦查员,尽管已经过去近30年,他仍记得和搭档郭伟民一起侦办的这起案子。

2004年,郭伟民和侯振光的追凶之路走到了第7个年头。这一次,他们仍像之前一样,来到杨某金的老家,找到村干部了解情况。

一名村干部闲谈间提起自己不久前听到的一件事:隔壁乡镇的派出所前段时间收到一封上海寄来的照片和协查函,一起盗窃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自称是该乡镇的村民吴某某,但是经核实,俩人的外貌和年龄都相差太大,此事不了了之。

简单几句话带过,大家已经开始聊起了新的话题,唯独郭伟民眉头紧锁。一番思考后,他向侯振光提出去隔壁乡镇看看。

在隔壁乡镇派出所,郭伟民见到了那张从上海寄来的照片,一眼就认出这正是自己苦寻7年的杨某金。

然而,上海之行并没有想象中顺利。伪装成吴某某的杨某金已经刑满释放离开监狱,无论是侦办盗窃案的上海民警,抑或是负责看押的狱警,甚至是同监室的人,都没有从他口中获得有关他的任何信息。

线索又断了。但郭伟民没有放弃,他细心翻起了看守所的收寄件记录,发现曾有一个叫林某的人给杨某金寄过钱。

林某是谁?他在哪?“看似一道曙光,但还是要大海捞针。”侯振光说。

郭伟民仔细翻看着,良久,他在厚厚的记录本里第二次看到了林某的名字。这一次,他是给关押在同监狱的程某寄了钱。“程某的身份是能够确定的,案件自此打开了突破口。”侯振光说,在郭伟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作为公安部A级通缉犯的杨某金终于落网。

然而,就是这样在办案中事无巨细的一个人,却唯独对自己总是粗心大意。

早在2022年7月,郭伟民就出现了腹胀不适的症状,但他不以为然,直到一个多月后才到医院检查。11月3日,郭伟民被确诊胃癌晚期,他给刑侦支队的同事陈巍打了一个电话,第一句话便是:“确诊了,事大了。”电话这头的陈巍还在唏嘘,郭伟民便已经转移话题,开始询问一起专案的侦办情况。

“他就是这样,工作就是一切。”回忆至此,陈巍笑着笑着却红了眼眶。

躺在病床上的郭伟民曾向旁人说起自己的一个心愿:“现在终于有空儿了,我想把我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一下,写成课件或一本书,给大家留下来作为参考。”

尽管这件事成了未了的遗憾,但郭伟民已经在日复一日的言传身教中,为福州刑侦工作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早在2004年,郭伟民便总结提炼了“从个案突破,摸清组织架构”的打黑模式,为“快准狠”打击涉黑恶犯罪提供实战经验。“这个模式至今仍在使用。”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民警何祖文介绍。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郭伟民作为公安部扫黑除恶专家库成员,还针对黑恶线索量大、面广的特点,组织研究实施“粗扫、细扫、精扫”做法,建立派出所地毯式滚动摸排、重点警情预警深挖、重点案件分析研判、重大线索挂牌督办等机制,建立摸排零线索单位“三长”签字背书、约谈督导、责任倒查等制度,为扫黑除恶斗争提供了“福州样本”。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罗源县公安局政委高湛曾与郭伟民“捆绑作业”侦办一起涉黑专案。在他看来,郭伟民留下的除了实战经验和机制外,还有宝贵的精神财富。

“涉黑专案往往犯罪嫌疑人多,如何羁押、如何审讯都是现实问题。”高湛说,郭伟民凭借“不拿下专案誓不罢休”的执着信念,精心制作专案组提审和询问规范,对民警提审细节以及询问证人、被害人时的防护甚至是使用的语言均进行了明确。

在郭伟民的指导下,涉黑专案的侦办工作稳步向前推进,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均受到法律严惩,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