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桐乡河山镇创新“三治融合”积分制

2023-05-29 10:01:1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王春 通讯员吴涛 日前,浙江省桐乡市河山镇堰头村某小组两农户因老宅基地分界问题发生纠纷。村委会邀请柏林调解工作室参与调解,经过深入调解反复协商,双方一致同意对土地面积重新进行测量并拉线钉好桩头完成划分,争议圆满解决。

纠纷的迅速化解与河山镇“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息息相关。从2019年开始,河山镇围绕遵纪守法、村规民约等内容,因地制宜设置“三治融合”积分项目,正面行为加分、负面行为扣分,由村(社区)“道德评议团”说了算。通过“红榜排名、黑榜曝事”,以正反结合的方式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从源头上预防信访矛盾的产生。

自2019年开展实施以来,河山镇信访量逐年递减,信访工作与社会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实现村镇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