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法院“多元调解+速裁”机制成效显著

连续四年超六成一审民商事案件化解于诉讼前端

2023-05-26 10:53:1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黄洁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在密云区人民法院召开“多元调解+速裁”工作现场会。据介绍,北京法院近年来一体建立“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形成“四个统一”工作模式,构建全方位多元调解体系,连续四年将60%以上的一审民商事案件化解在诉讼前端,实现了审判格局重塑、诉讼流程再造,为全国法院提供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北京方案。

近年来,北京法院制定出台《北京法院“多元调解+速裁”机制工作规范》,统一管理部门、统一调解员管理使用和培训、统一工作流程、统一信息系统,形成“四个统一”的工作模式,吸纳了180家特邀调解组织,选聘783名特邀调解员,将常驻法院调解员编入全市法院336个调解速裁团队,同时还与北京证监局等多家单位联合推动建立行业领域专项调解对接机制,在17家法院内部均建成诉调对接中心,上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平台”和“北京移动微法院”,逐渐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完善的运行机制和模式。在此基础上,北京法院还延伸建立了12368“一号响应”诉源治理机制,累计响应基层组织司法需求4452个,实现全市街道乡镇诉求响应全覆盖。2022年,北京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同比下降21.9%。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