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做好法治文章 营造最优环境”

浙江武义县法院多管齐下为企业发展筑起司法保护屏障

2023-05-25 11:11:1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金淑丽

为“做好法治文章、营造最优环境”,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人民法院立足发展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坚持以强化服务意识为主线,不断优化工作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打造都市范山水韵现代化活力新武义注入源源不断的司法新动能。

开启绿色通道 为企业解纷提档加速

“没想到纠纷这么快就解决了,这得感谢参与调解的各方成员。”某制门厂的员工魏某说。据了解,魏某因制门厂内发生一起意外事故而受工伤。由于企业近期效益不好,处于资金周转困难时期,双方始终无法在赔偿款上达成一致。

案件诉至武义法院开发区法庭后,双方一致同意诉前调解。随后,开发区法庭为双方当事人安排好调解时间,联络茭道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邀请政协委员参与调解。最终在商会金牌调解员胡国林及法庭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顺利达成赔偿协议。

“武义法院审理案件有速度,更有温度!”武义某涉案企业主说。为快速解决辖区内涉企纠纷,该院专设“涉企案件诉讼服务窗口”,张贴明显标识,实现“一窗通办”。接收涉企案件立案材料后,在案件卷宗的首页加盖“绿色通道”标签,启用“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五优先”绿色通道,实行全流程、全环节精细管理,提升办理涉企案件效率。同时,成立涉企纠纷专业审判团队,根据案件特点实行类型化管理,准确、统一适用法律,不断提升审判质效。针对企业常见的买卖合同纠纷,灵活运用审执规则,明确限定各环节的操作时间,实现买卖合同纠纷快立、快审、快执。

另外,该院成立青年干警助企服务团,对辖区内企业实施网格化精准服务,将纠纷解决在诉前、化解在基层,保护企业有序健康经营。

健全破产制度 为企业破产提质增效

2022年4月24日,武义法院裁定批准浙江上顶置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计划,并宣告终止破产重整程序。这是武义首次采用“预重整+重整”模式助推危困企业涅槃重生,也是金华市破产预重整转重整完成最快捷的案例,自裁定受理重整申请至通过重整计划仅用时51天。“如果重整推进顺利,我们的普通债权清偿率将大幅提高,400多名债权人看见了黑暗中的那束光,搁置8年的项目终于燃起了星星之火。”债权人代表激动地说。

近年来,武义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有效整合破产审判资源,成立破产审判合议庭,保证破产审判专业化力量。创新开设破产管理人履职培训沙龙,将破产管理人履职情况纳入纪检监察监督范围,着力提升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两项指标,为企业破产提质增效。用好用活破产重整制度,推进“僵尸企业”及时退出,凝聚合力为辖区企业纾困解难,使部分濒危企业涅槃重生,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3年第一季度,该院帮助18家企业有序退出市场,依法处置4家破产企业资产,盘活厂房2.56万平方米,累计化解债务7.58亿元。

强化能动执行 为企业发展减负解压

“公司总算是保住了,谢谢法院对我的帮助。”在一次回访中,武义某制造公司老板对执行法官这样说道。

该公司因担保而被诉,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公司账号被依法冻结,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困难。为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尽可能减少执行工作对该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执行法官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帮助公司临时解封转贷,鼓励分期履行。最终,申请执行人同意该公司分期付款并在第一期付款后解除对企业涉案账户的冻结、查封,该公司很快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

每一个执行行为都事关营商环境,武义法院始终坚持多措并举、主动服务、能动执行,为企业发展筑起司法保护屏障。

该院健全完善买卖合同案件执前督促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涉企专项执行行动,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保护力度,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充分发挥执行智慧,拓展“执行一件事”应用场景,协同部门扩展到21家部门、3家金融机构,平均执行天数同比减少27.3天。强化善意文明执行,审慎灵活运用强制执行措施,充分彰显司法的力度和温度。创新执行监督方式,聘请1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执行廉政监督员,打造“阳光执行”。

通过创新执行举措,该院在今年第一季度成绩亮眼,执结涉企案件209起,执行到位金额2.31亿元,帮助辖区内87家企业将案款执行到位。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