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清远清城法院多措并举

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

2023-05-24 10:08:0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智敏

“被告人李某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近日,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对一起售假案件进行公开宣判。

这是一起销售假冒知名品牌箱包的案件,公安机关在李某、陈某等人犯罪窝点现场查获尚未销售的侵权商品2137件,货值约1280万元。一审认定被告人李某、陈某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

据了解,自清城法院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三审合一”以来,由该院知识产权团队统一审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已成常态。清城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该院结合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展公开宣判、侵权产品集中展示、走访企业、专题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公开课:侵权产品集中展

“这个‘白底七匹狼’和那个‘黑底七匹狼’哪个才是真的?”“这种床垫我们怎么分得出真假?”在人头攒动的法治公园里,清城法院举办的知识产权侵权伪劣产品集中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

据了解,此次活动集中陈列了近3年来清远市知识产权案件中的11种42件侵权伪劣产品,包括床垫、爬行毯、雨伞、衣服、鞋等,在公开展列侵权伪劣产品的同时,法院干警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普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

“大家可以仔细对比两个图案的形状大小、辅助标识和总体美感。”“未经同意在销售相同商品时使用权利人的商标属于侵权行为。”面对群众接二连三的提问,法院干警逐一耐心解答。

“法官的解释简单、易懂。”“原来这也算侵权,我算搞明白了。”在一次次的交流互动中,群众脸上纷纷露出满意的笑容。

访企业:把脉问诊解难题

4月21日,清城法院深入辖区某制药公司调研走访。据了解,该制药公司是广东省首个中药饮片定制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经营药材200多个品种、600多个品规,拥有8项专利权、两项著作权。

走访过程中,法院干警了解了企业主营业务市场等重点工作,并记录和梳理企业的发展现状和经营难题,与企业探讨解难题、谋发展对策。

“在中医药知识产权方面,我们将实行最严格的司法保护,严厉打击侵犯中医药知识产权犯罪,加大保护中医药企业商标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合法权益的司法力度。”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问题后,法院干警讲解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司法政策,并在走访过程中“把脉问诊”,对公司发展提出企业合规经营、专利权著作权创新研发保护等“一揽子”建议。

清城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统筹知识产权保护和营商环境建设,主动对接清远市有关头部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司法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聚“知”慧:构建保护大格局

为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共建共享市域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4月26日,清城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工作主题座谈会,清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代表等齐聚一堂,凝聚各方“知”慧、共商保护“智”策。

“企业要爬坡过坎实现科技创新,司法的护航助力是关键所在。”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十分关心司法如何保护科技创新等问题。

“司法支持企业发展、科技创新,既要健全知识产权诉讼规则,又要保护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清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房志伟回应道。他还介绍了清城法院近年来在推动知识产权诉源治理、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和机制平台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司法与行政的深度协同。”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代表关心的是司法与行政如何打破机制堵点进一步共同发力。房志伟表示,跨部门合作要实现机制化常态化,要避免“虚”合作“软”共建,克服“书面”协同问题。他认为,司法与行政双方在建立联席会议办公室、设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数据交换共享等方面大有可为。

房志伟表示,清城法院将主动融入和服务市域发展战略,以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能力、着力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着力打造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全面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