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推动保护创新理念走进群众心间

北京知产法院以需求为导向打造专业普法体系

2023-05-23 11:04:3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郭豫蒙 张晓天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在被誉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涉数据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的发布备受关注,法官就“如何平衡数据持有方、数据需求方、消费者等不同主体之间利益”这一热点问题作出解读;在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怀柔科学城,法官在巡回审判后与创新主体代表共话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知产保护……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多个创新主体聚集地设立巡回审判庭和法官工作站,在开展定制化普法服务的同时通过创新普法产品、邀请群众走进法院等,让尊重知识、保护创新的价值理念走进群众心间,一个以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化知识产权普法体系正在北京加快形成。

实务性导向

增强普法质效

近日,北京知产法院受理的一起委托开发板栗销售软件合同纠纷案在怀柔科学城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开庭审理。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仅涵盖作物的种植、养护,还延伸到包装、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其中高质量的软件开发是互联网赋能现代农业产业的关键一环。”庭后,北京知产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冯刚与前来旁听的创新主体代表进行座谈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农业现代化过程中需注意哪些知识产权问题、计算机软件合同有哪些特点等,逐一给出解答。

作为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与北京知产法院联合主办了“2023中关村知识产权论坛”,并在论坛上揭牌成立北京法院中关村科学城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标志着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直接指导、北京知产法院牵头建设、直接服务于北京“三城一区”主平台的知识产权巡回审判体系布局完成。

北京知产法院将依托在创新主体聚集地牵头设立的巡回审判庭和法官工作站,统筹开展巡回审判、普法宣传、调查研究和培训授课等工作,尤其是充分利用涉及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模式案件的审判实践和数字经济调研成果,将司法服务职能直接延伸、精准对接到科创主体聚集区。

沉浸式体验

创新普法形式

高悬的国徽,肃穆的法庭,一场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正在“庭审”中……4月15日,北京一零一中学高二的同学们化身“法庭少年”,扮演法官和律师,进行了一场著作权侵权纠纷模拟审判。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法律背景知识和庭审要求,指导法官冯刚、赵明和逯遥在庭审前为扮演不同角色的同学“开小灶”,深入浅出地讲解著作权相关知识。

逯遥说:“在培养同学们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同时,让他们亲身感受一个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判决产生的过程,引导他们知法、懂法、守法、护法。”

类似这样的法院开放日活动,北京知产法院已举办了近10场。在“立案及诉讼服务工作”开放日,为律师、专利代理人介绍涉外案件预登记制度,发布温馨提醒;在“国家宪法日”开放日,邀请群众代表“云”端参观该院科技智慧展厅、旁听庭审,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在“创新中的女性力量”主题沙龙上,女法官与70余位来自科技、文化、学术领域的女性人大代表、创新主体、陪审员代表跨界热议知识产权保护中的“她智慧”和“她力量”。

“法院举办各类普法交流活动,为法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专利与商标代理人等群体搭建了良性的沟通交流平台,互动性沉浸式的普法教育也由此而展开。”逯遥说。

国际化视野

丰富普法产品

“在跨境电商领域,中国法律对于商标侵权和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有何救济手段?”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一家从事消费和科技品类的北欧电商向法官咨询商标保护问题。

北京知产法院驻服贸会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工作站法官兰国红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自2021年起,北京知产法院入驻服贸会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为参展的国内外客商解读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知识成为法官们的工作重点。

短短5天,北京知产法院接待现场咨询百余人次,巡馆释法200余人次,发放专业材料、典型案例释法书籍300余份。

近年来,北京知产法院推出了多款“明星”普法产品,如在自媒体平台发布普法公开课和微动漫180余节,内容不仅涵盖商标驳回复审案件的基础性问题、专利侵权损害赔偿中产品利润的界定与计算等基础性知识,还包括平台垄断、ChatGPT版权问题等知识产权保护前沿热点话题。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在首都这片创新沃土上,一项项重点工程、一个个国之重器落地生根,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绵绵用力,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浸润创新创造全过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和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