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垫江法院打造特色普法品牌

“阳光司法进万家”让群众感受法治温暖

2023-05-23 10:58:4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高超

“我们老两口年纪大,腿脚又不好,要是去县城打官司的话很不方便,这可怎么办?”距离重庆市垫江县县城30多公里的龙凤村村民杨某某焦急地在电话中问承办法官。得知这一情况后,法官决定运用巡回审判设备将法庭搬到年过八旬的杨某某家中,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诉讼。

垫江县辖区以丘陵地貌为主,群众多生活在乡村地区。2015年以来,垫江县人民法院立足实际,根据乡镇、农村地区的法治需求,持续打造“阳光司法进万家”普法品牌。将巡回审判、普法宣传、诉讼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垫江法院法官利用赶场日、春播秋收、重点节假日前等关键时间点,选取农村地区多发的涉及养老育幼、涉农侵权、相邻关系等具有示范和引领效应的民生案件进行巡回审判并现场普法,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

为进一步丰富“阳光司法进万家”活动形式,垫江法院引进巡回审判车,将音响、LED显示屏、桌椅等庭审设备全部汇集到一辆车上,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运用车载影音设备播放普法宣传音视频,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法律知识。

一段时间以来,垫江法院结合辖区乡镇学校的学生多为留守儿童的特点,将车载便民法庭开进学校,在学生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58场,覆盖师生3万余人次。

“近年来,垫江法院持续深化‘阳光司法进万家’活动,依托车载便民法庭、一街镇一法官、一庭两所等平台机制,大力开展‘巡回审判+普法宣传’进园区、进企业、进村社、进校园等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公正司法的温暖,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垫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法强说。

截至目前,垫江法院已开展“阳光司法进万家”活动400余场,发放法治宣传册12万余份,法治宣传覆盖人数超30万人次。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