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提高案件审判质效降低知产维权成本

锦州古塔法院知产案件调撤率逾六成

2023-05-23 10:38:1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自2022年5月,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锦州地区一审知识产权案件以来,该院以案件审判为核心,以化解矛盾纠纷为重心,立足本地区实际情况,审结了大批量知识产权案件,取得了良好的审判质效。

数据显示,2022年6月至2023年3月,古塔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34件,审结210件,案由主要包括侵害商标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侵害作品放映权纠纷及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等四大类。

围绕批量维权诉讼现象突出情况,古塔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坚持调解为主的原则,积极探索集中调解制度,将批量维权案件统一调解。调解时,充分向各方当事人释法说理,并提示当事人参考类案判决标准,充分协商。

截至2023年3月,该院已审结案件调撤率达64%,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某音乐出版社起诉锦州地区多家琴行系列案件中,某音乐出版社认为琴行未经许可,通过经营的店铺销售涉嫌侵犯原告注册商标专用权的音乐教材,要求各琴行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分别赔偿经济损失。

古塔法院知识产权合议庭研讨后决定开展集中调解工作。调解中,合议庭向琴行经营者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使各琴行明确了法律适用及诉讼风险,均与某音乐出版社达成赔偿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古塔法院不断创新便民利企办案方式,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如“云晤”云庭审平台、律师办案平台、移动微法院、集约送达中心等,为当事人提供电子立案、电子送达、网络开庭等服务,其中网上庭审率达90%以上。通过出具律师调查令、法院依职权主动调取证据等方式,缓解当事人取证难问题,在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的同时,提高了审判效率。

2023年1月,古塔法院受理了重庆某传媒文化公司诉锦州某网络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受理案件后,该院在送达过程中发现锦州某网络公司已不在起诉状及企业工商营业执照中载明的住所地经营。如此案公告送达,存在审理期限延长、判决后判决结果可能得不到实际履行等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古塔法院依职权主动调取被告工商内档信息,与其取得联系,依法向其送达法律手续后,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此外,古塔法院还延伸知识产权审判职能,跨部门联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中,古塔法院与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版权局对接,积极融入跨部门知识产权共管共治格局建设;与古塔区工商联联合成立“古塔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站”,构建起法院与企业间联系桥梁;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活动,传递古塔法治声音。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