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办理一案”到“治理一片”

浙江龙港法院助力家装行业规范发展

2023-05-23 10:34:3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龚国新

“依法经营,不违法乱纪,货真价实,不掺杂使假,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13日下午,浙江省龙港市某家具广场管理人在“安心装”行动启动仪式上,向全体入驻商户发出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倡议。

据悉,此次“安心装”行动源于一则龙港市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

“我看箱子上的品牌不对,肯定是被骗了。”近日,余先生在龙港某家具广场T品牌门店购买了两个浴室柜,到货后发现商品不是T品牌产品,顿感受骗,遂多次要求退货。门店则以该商品获T品牌认可进卖场,且余先生并未明确表明要购买T品牌产品等理由拒绝退货。后余先生向龙港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住宅装修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装修材料时,依法应当在书面合同中载明材料的名称、品牌等信息。因被告未依法写明产品品牌等信息,导致双方签订的合同不成立,故被告应当返还原告货款8800元,原告也应当返还两个浴室柜。最终,双方均依照判决履行了义务。

办理一个案件仅是“治已病”,规范一个行业才是“治未病”。案件审结后,龙港法院对近几年办理的涉家装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进行梳理,发现涉案商户均未在销售单中写明商品品牌等依法应当告知消费者的信息,存在较大法律风险。同时,该院在市场调查中还发现,家装商户在取得大品牌销售资质后,又取得其他品牌授权,采取多种品牌“掺卖”的现象较为普遍,容易导致消费者误解,进而引发矛盾纠纷。

为促进家装企业规范经营,源头治理行业乱象,龙港法院向龙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包括推广示范合同文本、定期开展检查抽查、组织专项普法活动等建议内容。

收到司法建议后,市监局迅速作出回复,表示将立即联系行业主管部门、商场管理单位加大对家装市场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同时部署开展“安心装”行动,深入推进合同示范文本推广和法律宣传等工作,并制定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计划,促进市场规范经营。

为确保司法建议“落地有声”,龙港法院及时跟进指导,走访了部分家装市场,实地了解司法建议落实情况,发现部分商户已在门店内清晰标明不同商品品牌,并在签订合同时写明品牌等信息。

从“办理一案”到“治理一片”,龙港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建议效能,找准司法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将企业合规建设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