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跨域审判 服务全局

江门江海法院做好知产案件集中管辖“大文章”

2023-05-19 15:34:3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随着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战略性产业在广东省江门市的持续发展,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呈现明显增长势头。在此背景下,2022年初,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由江海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全市知识产权案件的建议。经最高人民法院同意,同年5月1日起,江海法院集中管辖全市第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以及诉讼标的额在1000万元以下(不含本数)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今年1月起,江海法院受理江门市一般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并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由此开启了江海法院知识产权工作“跨域审判、服务全局”的新篇章。

立足侨都之需

护航高质量发展

江门因侨而立、因侨而兴,素有“中国第一侨乡”和“中国侨都”的美誉。江海区是江门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2022年,该区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跃升至第53位,创历史新高。目前,江海区核心区聚集高新技术企业660家,拥有4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孵化载体。

在持续孵化、培育和政策支持激励下,众多科创企业飞速成长。为满足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江海法院畅通法企沟通渠道,进一步拓展司法服务职能。该院联合江门中院,加强协调联动,不定期走访重点企业,了解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提供“滴灌式”辅导,以法治之力保障企业在侨都安心“落户”。

除重点企业外,江门市两级法院还深入特色行业协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促进各行业由“各自为战”向“抱团发展”转变,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治理效能。例如,指导辖区某水暖卫浴行业协会,规范对企业的管理与服务,通过举办推介活动,不断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调研多家中医药公司,加强中医药行业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对新会陈皮、杜阮凉瓜等地理标志产品的商标保护力度,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

组建专门团队

强化专业化审判

“随着江门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度融合,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随之增加。此外,在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传统侵权行为开始同新型网络媒介相结合,衍生了一系列新类型的侵权纠纷案件,主要集中在商标权侵权、网络不正当竞争等纠纷中。这些新类型案件在事实查明、法律适用等方面对知识产权审判团队的审判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江海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做好集中管辖工作,江海法院组建两个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团队,前期分别专注于不同类型的涉知识产权案件,实行“专案专审”,努力在短时间内掌握知识产权审判的专门技能。集中管辖一年来,江海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827件,审结3342件。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诸多艰辛与不易。两个团队虽然审理的案件类别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理念,即一份调解书往往比一份判决书更有温度。而一份民事调解书的酝酿与生成,并不比一份判决书来得轻松。

据江海法院法官介绍,互联网时代,网民的创作热情高涨,由此引发的著作权尤其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权现象日益严重,该类型案件的批量化维权现象凸显,例如大量的KTV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涌入法院。

为在保护版权和支持商家经营方面找准平衡点,江海法院总结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针对KTV歌曲侵权纠纷的维权成本、裁判尺度、版权许可协议签署等问题,与行业协会进行座谈交流,并向上级法院汇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当降低判决赔偿标准,强化合理保护。集中管辖一年来,该院涉KTV纠纷案件调撤率达84.42%。

除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努力实现案件“清零”目标外,另一知识产权审判团队还着眼于特定主体引发的批量潜在纠纷,采用多元化手段预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例如,针对酒店因投影设备自带影片播放功能导致侵权案件高发的实际情况,邀请部分酒店负责人旁听相关案件审理,引导市场主体规范经营行为。

做强巡回审判

减轻当事人诉累

“我们是新会区的一家红木家具公司,最近发现家具外观被侵权,可以在这里立案吗?”近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巡回审判法庭在江海区火炬大厦揭牌,受到当地不少企业关注。

为推动巡回审判法庭常态化运营,江海法院将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的审判点设在此处,并派驻专业审判团队进驻,助力打造集远程立案、委托调解、远程庭审、巡回审判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区域远程诉讼服务平台,先后协助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审查3190件,组织巡回开庭6次,现场接待当事人60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1次。

常态化运营的巡回法庭给群众带来了全新体验。此外,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活动,维权主体涵盖新会区及鹤山市、开平市等地企业,案件类型涉及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专利等,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降低了异地维权产生的诉讼成本。

司法行政协同

打造诉前调解机制

江门市一审知识产权案件中不仅系列案多,而且案件主体涉及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较多,遇到传统的侵权纠纷案件,若走诉讼程序,往往需要几个月才能结案,最后还要面临高额赔偿的困境。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江海法院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诉前调解制度,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设立知识产权诉调对接工作室,出台《特邀调解员驻院开展知识产权诉前调解工作的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特邀调解员办案补贴管理细则》,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简单民事案件优先适用诉前调解方式进行处理。

2022年10月,该院选聘10名律师担任知识产权特邀调解员,依托其丰富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提高案件调解效率。知识产权多元解纷工作开展以来,特邀调解员共参与调解案件297件。

此外,江海法院还联合有关行政机关,建立“管长远”交流机制,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方面形成合力。2022年,该院联合江门中院与江门海关,共同处理辖区摩托车龙头企业广东某摩托车技术有限公司商标涉嫌被侵权一案,创下江门法院摩托车行业知识产权纠纷调解赔偿数额最高纪录,处理结果得到双方当事人高度认可和肯定。

“我们正处于一个创新涌动的时代,做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人民法院大有可为。”江海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坚持“更新理念、创优机制、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具有侨都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

(黄妙姿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