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武义法院网格化精准服务辖区企业

2023-02-03 10:56:4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金淑丽

“在合同订立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哪些条款需要特别注意?”在近日举办的一场法律讲座中,面对浙江武义一民营企业副总李胜强的疑问,浙江省武义县人民法院青年干警助企服务团成员陈武鹦给予相应解答,并就履行期限、违约责任等进行普法,点亮了企业的法治“盲区”。

成立于去年3月的青年干警助企服务团,由武义县法院17名青年法官及法官助理组成,充分发挥法官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与行业协会、商会、企业等专属网格,建立法律咨询辅导机制和在线工作联络机制,对辖区内企业实施网格化精准服务,努力将涉企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近一年来,已深入企业开展助企服务20次,为140余家企业送上良方。

青年干警助企服务团推出特色宣讲,创新宣讲形式,用企业主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小事例,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将助企团成员培养成助企服务的生力军。

“作为一名青年干警,进企业宣讲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不仅锻炼了能力,更是一种肯定,可以不断为武义经济发展注入青年的力量。”青年干警助企服务团成员应倩说。

去年4月,武义县法院制作并发布《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和企业用工风险防范微视频。武义县法院副院长葛一兰介绍说,风险提示书和微视频是由法院实地调研、总结审判经验后,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汲取了以往案件中容易触及的法律风险,围绕企业设立、治理、解散、合同管理、融资、物权保护、用工、知识产权、涉诉后的应对及企业高发犯罪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青年干警助企服务团在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注重针对职工所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引导用工单位和职工学法、用法、守法。同时,依托共享法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推送相关法律知识,提升企业的法律意识。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