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效有力化解矛盾 源头预防重复信访

呼和浩特检察听证可触可感可信

2023-02-03 10:57:5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万森 常煜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乐炎

自检察听证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案件公开听证是向社会深度宣传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各项听证工作制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公平的新要求、新期待,推动公开听证可触可感可信。

“我们开展检察听证,既要回应申诉人诉求,以公开促公正提公信,促进案结事了人和,还要围绕服务保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化解重复信访治理等各类专项工作,有效有力化解矛盾,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复信访的发生,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首府建设。”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晓红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关键少数”示范引领

去年2月15日,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工作推进会,全面推动首府检察公开听证工作落地落实。

推进会上,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党组明确了“一把手亲自抓、强化条线指导、全员共同参与,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的总体目标,系统梳理市区两级院开展检察听证工作以来的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对策,全方位压实基层院党组、各业务条线工作责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呼和浩特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主持听证58次,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主持173次,“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明显,院领导直接办理、亲自主持、靠前指挥已成为常态。

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梁群认为,为了实现检察听证数量质量并行、全面提升,不仅要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更要将公开听证纳入全年检察工作总体布局中,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建立检察听证考核激励机制。

通过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评”制度,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对标全国先进地区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力促各院、各条线将公开听证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相融合。2022年1月至11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召开听证会355件次,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听证案件数在自治区检察机关中处于领先地位。

建章立制规范开展

2021年6月28日,北京炜衡(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贾祯被呼和浩特市检察院聘请为听证员。一年半的时间里,他曾参与民事案件的监督、对涉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的处理,还有因食品安全问题对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监督,更有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

“参与检察听证过程中,不同领域的听证员畅所欲言,既为检察官办案提供借鉴,还可以与检察官一同推动案结事了人和。”贾祯深刻认识到,检察听证不是一个简单的制度安排,而是检察机关让群众参与办案、全面听取民意、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

2021年6月,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在自治区率先组建由90名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听证员库”,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律师以及审计、会计、自然资源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同时建立“听证员库”管理制度,为加强和规范听证工作提供了遵循。

为了提高听证员与案件的适配度,推进检察听证工作优质化、信息化,2022年初,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开发“青检听证”小程序,综合分析研判入库听证员的专业特长,通过系统自动实现邀请专家、通知发送,保证听证员在听证前全面了解案情,听证时客观提出意见。截至目前,该院已办理的355件听证案件共邀请1151名听证员参加,提升了办案质效,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呼和浩特市检察院认识到,检察听证要“更上一层楼”,建章立制工作必不可少。一年多来,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共制定10余项制度规范听证工作,其中,《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审查案件听证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统一了全市检察机关听证工作标准。回民区人民检察院、武川县人民检察院制定的《企业涉案人员羁押听证办法(试行)》,推动检察听证在羁押必要性审查中的广泛适用。新城区人民检察院制定的《新城区人民检察院简易听证工作办法(试行)》,规范推进了简易听证工作,切实做好化解矛盾,节省了司法资源。

“这些制度不仅让检察听证有章可循,也让检察听证融入百姓心中。”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一直关注检察听证工作,他表示,“如果有机会,我很乐意成为‘听证员库’的一名听证员。”

能动履职多点开花

据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朱芸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开检察听证制度之初,检察听证多在刑事申诉案件中适用,后逐步扩大到拟不起诉等各类案件。2022年,呼和浩特市两级检察院共办理172件拟不起诉听证案件,是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具体实践。

随着检察听证工作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中的不断适用,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的听证工作逐步走上统一化、常态化、长效化道路,听证形式也越来越灵活。据统计,去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上门召开听证会3次,召开简易听证会11次。特别是针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共召开涉案企业合规听证会两次,邀请各界验收整改成效。

“确保涉案企业真合规、真整改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我们将公开听证作为涉案企业合规的‘试金石’,验收合规成果,让多方主体监督检察工作,真切感受检察温度。”2022年以来已主持9次检察听证的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宏波说。

更为重要的是,听证会为群众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难题。

贺某欠和林格尔县小红城村10余户村民钱款不还,村民们打赢民事官司后又遭遇执行难。去年6月,和林格尔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主动来到小红城村村委会召开检察听证会,为群众释法说理,协调县内爱心企业对因案陷入困境的村民及部分“低保”“五保”户进行慰问。尽管因贺某资金困难村民暂时仍未拿到还款,但信访人一改听证会之前激动甚至对抗的情绪。

据统计,去年以来,呼和浩特市两级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累计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90件,矛盾化解率达89.78%。

使命不止,初心未改。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以求极致的精神,持续加大检察听证力度,以“止于至善”的工作要求,提升办案质效、增强司法公信力,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