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放周末会见时间 申请最快仅需两分钟

安徽监狱全面恢复现场会见

2023-01-31 16:13:36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孙雁南 钟仓健

1月9日,虽然已进入“三九”,但在安徽省合肥监狱的会见室却感觉不到寒意。冬日暖阳透过联排的玻璃窗铺洒一地,为罪犯与亲属现场会见增添了许多暖意。

“爸,这是你儿媳小尹,我们已经结婚了。”在19号会见窗口,张宇与新婚妻子戴着口罩并排而坐,拿起电话向父亲分享好消息。

“好,好啊。”隔着一扇玻璃,老人家头一次面对面见到儿媳妇,还没说上几句话,就听到儿子迫不及待地分享起第二个好消息:“小尹怀孕了,等你回来就能抱孙子了。”

接踵而来的喜讯,让张宇父亲笑着笑着,忍不住湿了眼眶。

当天是安徽监狱时隔3年恢复现场会见的首日。早早赶到合肥监狱的张宇,成为首批申请现场会见的罪犯家属之一。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1月起,因抗击新冠疫情需要,全省监狱实行封闭管理,现场会见工作也随之暂停。随着国家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出台后,安徽监狱第一时间将恢复现场会见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安徽省司法厅厅长姜明就恢复现场会见作出专门要求,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胡来龙、政委梁国强多次调研推进恢复现场会见工作。

1月5日,安徽省监狱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全省监狱坚持“能复尽复”原则,全面恢复现场会见场所软硬件功能,同时为稳妥做好春节高峰期现场会见,自1月9日至2月10日,除春节法定节假日停止现场会见服务外,工作日和双休日均安排现场会见,并在网上公布了现场会见的办理流程、疫情防控要求、咨询电话以及各监狱会见日安排。

当日上午10点多,记者在合肥监狱会见接待处看到,大厅有十多名罪犯家属正在排队等待会见,不时还有家属匆匆赶来,他们在窗口向工作人员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是现场接受抗原检测,测量体温无异常后再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等证明本人身份和与罪犯关系的有效证明,就能申请会见窗口。材料齐全的话,整个申请过程最快只要两分钟。

“按照省监狱管理局部署,我们提前做好罪犯的思想动员,发布了会见须知、防疫须知,全面做好会见设备调试、场所消杀和警力保障等工作,预计每天要保障罪犯及其亲属会见100人以上。”安徽省合肥监狱监狱长路诚介绍说。

现场会见暂停的近3年来,为满足罪犯会见需要,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先后在全省监狱通过增设远程视频会见点位、开通本地视频会见等方式,累计成功开展视频会见22万余人次。走出会见室的朱女士,还沉浸在与父亲见面的喜悦中,她告诉记者,虽然多次与父亲视频会见,但就想当面看看他脸色怎么样、状态好不好。这次来发现父亲与视频里一样好,也就放心了。

“恢复现场会见,既是对社会关切的及时回应,也充分保障了罪犯的合法权益,让罪犯感受到亲属的关心和监狱的用心,利用亲情帮教,引导罪犯积极改造。”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胡朝林说,全省监狱还将不断优化管理措施,依法规范罪犯教育管理,激发罪犯改造内生动力,维护好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文中罪犯及其家属均为化名)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