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东西南北 护万家团圆

公安机关全力确保春节期间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2023-01-31 16:25:53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铁路轨道、飞机航线、高速公路……新春到来,万千旅客踏上归途,每条客运“动脉”上都有“警察蓝”护航平安。

抗极寒、顶风雪、守岛礁、巡深山……广大公安民警放弃休假、扎根一线,在祖国大地的东西南北,守护万家团圆。

《法治日报》记者从公安部1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春节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忠诚履职,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春节安保各项措施的落实,有力确保了全国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截至1月27日18时,1565场大型活动和432场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安全顺利,4100余个4A级以上重点旅游景区秩序井然,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广大人民群众在欢乐平安祥和的氛围中欢度新春佳节。

日均投入巡逻防控警力45万人次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全国各地大型活动多,群众探亲、出行意愿强烈,人流车流物流密集。

节日期间,公安部启动节日高等级安保情报指挥机制,每日调度各地社会面情况,针对性加强工作协调指挥。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动态部署实施社会面巡逻防控等级勤务,认真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科学布局“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提高见警率、控制力和震慑力;强化党政机关、繁华街区、公园景点、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安全防控,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共建共治,日均投入巡逻防控警力45万人次、组织群防群治力量260余万人次。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

在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方面,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岁末年初治安特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和跨境赌博犯罪打击治理力度,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多发性违法犯罪和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同时对严重危害网络秩序和群众权益的突出违法犯罪和网络乱象发起凌厉攻势。

在景区治安秩序维护和安全隐患排查方面,各地公安机关出动警力68万人次,针对假期庙会灯会、民俗文化等大型活动明显增多等情况,各地公安机关会同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指导主办方强化入场安检、客流疏导、秩序维护、周边防控和应急处突等措施,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同时,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检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15万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7万处,积极引导群众合规安全文明燃放。

服务群众春节期间安全顺利出行

春运既映照着国家前进的步伐,体现着时代发展的脉动,更蕴含着人们心中对故乡和亲人的牵挂。针对春节假期车流客流量大幅回升等情况,公安部提前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形势研判分析,召开全国视频会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强化履职担当尽责、精准实施服务保障,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春运春节期间安全顺利出行。

在全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方面,各地公安机关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意识,落实落细责任,强化实战演练,日均出动警力3万余人次投入车站、铁路及沿线巡逻安保,切实提高应对处置能力。扎实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等专项行动和“云捕”“猎鹰”“滤网”战役,全面加强站车治安巡控,严厉打击涉车涉站违法犯罪行为,倒卖车票、霸座占座、醉酒滋事、动车吸烟等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破获“盗抢骗”案件133起,查获网上在逃人员132名,协助有关部门整改公共安全隐患3300余处,督促铁路企业查缴管制刀具、烟花爆竹等危险品35.6万件,营造了良好治安环境,确保了万家旅客平安团圆。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坚持防松懈、防突发、防漏洞“三防”要求,始终把维护公共安全和旅客生命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动态掌握客流变化和极端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列车晚点等造成的客流瞬间积压,不断强化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严防发生旅客拥挤踩踏、个人极端行为。指导协同铁路企业加强站车安检查危、火灾隐患整治,坚决清除各类安全隐患。

在全力保障民航安全运输方面,各地公安机关强化高等级防控勤务,严密候机楼出入口、安检现场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巡控频次,全力维护机场秩序。同时,集中力量对机场区域重点单位、部位进行全面清理排查,零容忍治理非法拉客、非法营运、黑商黑游等治安顽疾。持续完善安保预案,强化措施手段,依法依规、果断处置影响民航客机平安航行的案事件,严控机上秩序,为广大旅客创造安全有序的客舱环境。

春节期间,全国主干公路通行有序畅通,5360余万名旅客通过铁路、民航等交通方式平安出行,涉站涉车涉民航各类违法犯罪数量明显下降。

全方位保障群众“吃、住、用”权益

浓浓年味的背后,不仅有亲人团聚、人间烟火,也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对平安的企盼。春节期间,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聚焦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及紧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百姓用药安全,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突出犯罪,切实保障群众“吃、住、用”各环节各领域合法权益。

各地公安机关聚焦节日餐桌安全、食品安全,紧紧围绕节日热销产品,广辟线索来源,强化破案攻坚,严厉打击各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聚焦百姓用药安全,坚持打早打小、防范为先,紧密结合地方实际,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打制售假药劣药特别是假劣涉疫药品违法犯罪;聚焦生态环境安全,依法严打非法狩猎、非法捕捞、危害野生动植物犯罪,坚决遏制节日期间相关犯罪反弹抬头。

节日期间,我国多地遭遇极端低温天气,给群众生活出行带来较大影响。针对严寒恶劣天气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影响,公安部迅速调度受影响的省(区、市),全天候密切监测雨雪天气变化可能造成的安全影响及道路通行情况,全面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和道路交通动态巡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地公安机关密切与气象部门信息沟通,提前研判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对道路通行安全的影响,督导落实勤务安排,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准备,强化视频巡查,有针对性地加强警力部署,加强24小时巡逻值守,确保对突发警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路面电子情报板,发布天气预警、实时路况及交通管控信息,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和安全提示。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