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冰城司法行政让法治阳光温暖你我他

2023-01-18 12:46:5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东凯 张冲

“今天这公证必须得办下来啊,到明年就来不及了。”2022年12月30日是2022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有冰城之称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室外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哈尔滨公证处业务大厅里有两个人却是满头冒汗,一边是心急如焚的市民,另一边是发着低烧值班的公证员。

疫情发展到当下,考验着司法行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决心、力度和担当。哈尔滨市紧跟时代发展需求,公证“灵活办”,仲裁“云端见”,调解“不打烊”,以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份不能跨年的公证书

2022年12月30日,哈尔滨公证处公证员宋雅晨刚刚坐到工位,一名女子便急匆匆地走了进来,说自己的公证“只能今天办”。

原来,柴女士的父亲名下有一处动迁房产想要转让,但其父母都在外地无法回哈,需要委托女儿代为办理房产权益协议公证。两天前,柴女士的父母通过哈尔滨公证处远程在线办证平台办理了委托公证,该公证已审批完毕,可以出具公证书,但因承办公证员及助理均发烧在家无法上班,没有完成公证书的制作,导致下一步协议公证没有办理。可房屋属地的动迁部门与柴女士联系,说必须在当天持协议公证书办理房产权益转让手续,跨年就很难办理了。

“谁家没有急事都不会在这个特殊时期来办公证。”宋雅晨果断决定特事特办,她调取了委托公证的电子公证书,按流程为柴女士和交易对方办理了房产权益转让协议公证。当天中午,拿到公证书的柴女士激动地连声道谢。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哈尔滨公证处主任王冰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中旬以来,许多公证员染病,却仍然坚持居家办公,将处内的咨询电话呼叫转移,在家接听。也有公证员和助理在身体刚刚好转的情况下,坚持为当事人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并积极运用远程在线平台、电子公证书、邮寄送达公证书、电子发票等方式,尽力为群众提供便利,使百姓足不出户甚至远在外地就可办理公证,尽心竭力为民排忧解难。

一个开年之后的好兆头

“总裁秘书可能没有我们当仲裁秘书的忙。”1月3日,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秘书姜羽佳一边和同事自嘲打趣,一边抓紧整理新分的24个案件,以便在当日14点邮局取件之前准备好送达材料。

2022年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共有128件案件通过线上审理。随着科技的进步,远程线上开庭审理不再是新鲜事物。上午10点,刚刚安排好1月10日的线上开庭工作,姜羽佳办理的一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已经到达仲裁庭。

元旦前,双方已就争议事项初步达成和解意见,并约好3日上午到委里对账无误后签署和解协议。但是,现场对账谈判并不顺利,双方的意见分歧较大。

“疫情的这几年大家都太不容易了,双方各让一步,都图个开年的好兆头。”姜羽佳一番苦口婆心劝解后,双方最终握手言和,签署了和解协议,申请人提交了撤案申请书,案件得到圆满解决。送走当事人已经下午1点,姜羽佳另外约的当事人也在等她了。

“这是我2019年研究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它带领我从理论走向实践,切身感受着每一起案件背后的法律温度。”小姜觉得,仲裁工作不是简单的法律适用,更重要的是为当事人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一门打交道的语言艺术

哈尔滨市民商事调解中心主任王源泉今年66岁,记者见到他时,是1月4日早上8点半,像往常一样,他坐了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后来到办公室。在厚重的毛呢大衣和羊毛衫之间,他多穿了件皮夹克。

“距离我发高烧已经过去14天,老伴还是担心,不愿让我出门,多穿件皮夹克是我们达成的条件之一。”王源泉说。

“王主任,我在俄罗斯的企业准备全面复工,疫情期间拖欠合作企业的木材需要赔偿吗?疫情原因算不可抗力因素吧?”与记者交谈间,不断有人打来咨询电话。

由于以前长期驻外工作,让精通俄语的王源泉对俄语区国家经济发展和法律实务了解颇深。由他牵头的《俄乌冲突背景下中俄贸易的走势及非诉纠纷解决市场之展望》在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上荣获优秀重点研究课题奖。

记者发现,王源泉经办的调解案件并非都是涉外企业,寻常百姓家的邻里纠纷也十分常见。哈尔滨民商事调解中心成立一年半共调解民商事纠纷160多件,涉外纠纷3件、知识产权侵权纠纷45件,其中6件经司法确认。

“调解是一种司法服务,只要能够把调解挺在诉讼前面,为矛盾纠纷做好减法,便是我最大的追求。”王源泉说。

记者手记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疫情发展到当下,公共法律服务出现很多新变化、新需求,冰城司法行政从未缺席。过去的一年,哈尔滨市21家公证机构实现“零接触”视频公证;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283件;哈尔滨市民商事调解中心调解成功率达86%。正是这些司法行政人员在各自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坚守,方能让正义的阳光照耀每一个角落。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