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贵州法院构建“法院+”多元解纷机制

今年前9个月调解案件数同比上升72%

2022-11-17 15:08:0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王家梁 实习生胡特旗 近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诉源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公布相关典型案例。

据了解,贵州全省法院深入开展诉源治理,目前实现“四降两升”新成效。今年1月至9月,全省法院新收案件69.29万件,同比减少13.6万件,同比下降16.41%;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32.28万件,同比下降23.05%;新收一审行政案件5605件,同比下降25.13%;新收执行案件25.1万件,同比下降13.04%;全省法院调解案件数28.74万件,同比上升72%;诉前调解结案数25.59万件,同比上升73%。

具体工作中,贵州法院在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加强联动三个方面增强诉源治理联动。省法院将增长数量最多的11类民事案件确定为诉前矛盾化解的重点,陆续与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等多家省直单位和行业协会联合行文,构建“法院+”多元解纷机制,对接单位从2021年的11家增加到19家,“总对总”对接工作得到快速发展,多元解纷“朋友圈”不断扩大,实现社会多元共治,解纷资源共享,大量矛盾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得到及时化解。

同时,贵州法院积极响应最高法号召,努力推进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平台建设。截至10月31日,全省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已入驻各类调解组织1880家,同比上升85%,调解员6049人,同比增加147%,导入调解案件320218件,居全国第九位。调解成功186471件,同比上升85%,诉前调解成功率64.82%,平均办理时长为12天。

下一步,贵州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衍生案件治理,把探索“执源治理”作为下一步推进诉源治理的工作重点和着力点,携手各部门各行业加大矛盾纠纷源头一次性化解力度,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