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宣传发力 打击精准 长效常治

抚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显著

2022-11-17 15:09:2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组织集中宣讲、座谈1140场(次),印发宣传册47万余张,张贴画报、条幅3800余幅,各类网络宣传稿件点击量达192万余次;打掉犯罪团伙2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3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479.2万元;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印发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机制等20余项机制制度。

在今年4月开展的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辽宁省抚顺市结合中央、省委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关键环节,立足当地实际,迅速启动、周密安排、及时调度、强力宣传、精准打击,将打击整治行动纵深推进,成效显著。

宣传发力贯穿始终

专项行动伊始,抚顺市专项办将“深入开展宣传发动、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大力加强法治教育、跟进做好舆论引导”作为贯穿专项行动始终的重要任务,多元多维切入指导县(区)、成员单位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持续营造强大舆论声势,营造良好防诈氛围。

宣传中,抚顺市结合老年人群体生活习惯,持续深入街头、广场、公园、中小学、超市、敬老院等场所,悬挂横幅、派发宣传单;运用居民群、学校家长群等“云模式”推送养老诈骗防范指南;利用核酸检测常态化机制、社区活动平台、燃气安全入户检测等方式开展“嵌入式”宣传。同时,抚顺市公安局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进入社区100余次,发放宣传单7万余份,张贴标语100余处。市交通局利用全市600余辆公交车、4000余辆出租车广泛开展流动性宣传。

在新媒体上,反诈宣传也风生水起。抚顺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短视频平台,加强药品、保健食品等相关广告发布注意事项的宣传,提高经营者守法意识。市检察院系统抽调青年干警精心拍摄反诈视频,帮助老年人识破陷阱,并开通微信举报渠道。

狠抓线索精准打击

在专项行动中,抚顺全市各成员单位通过不断创新摸排方式,扩大摸排覆盖面,强化对刑事、治安、信访案件串并分析,深挖养老诈骗线索。针对收到举报线索多、有效线索少、重复举报等问题,组织工作力量开展核查对比,锁定一批有价值的线索,有效提升办案的精准性。

同时,抚顺市专项办严格落实核查责任制,坚持“市级兜底”,对全市政法机关、行业部门涉诈线索明确专人专班负责,着力提高核查质效,严格落实责任倒查机制,对查否后经提级核查查实的线索,存在失职失责或腐败问题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数据显示,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抚顺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154件,破案率100%,打掉犯罪团伙2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3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479.2万元。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6件18人,批捕10人。全市法院已审结案件1件。

在抚顺市警方侦破的一起养老诈骗案件中,4名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建立微信群将老年人拉进群内,通过夸大投资养老回报的方式,诈骗老年人大量钱财。案发后,警方将这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挽损200余万元。

规范整治堵住漏洞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抚顺市专项办紧紧围绕整治规范,采取打击涉老违法犯罪与行业治理协同推动、交叉互补原则,一边打击犯罪,一边延展行业治理。

抚顺市检察院通过分析2018年以来全市非法集资案件,发现60岁以上老人为易受骗群体,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市自然资源局对近五年内以划拨、出让、租赁方式供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进行核查,进一步排查违法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开发房地产、度假村、旅游项目等养老用地非养老化行为。市民政局对已经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建立风险隐患登记“绿黄橙红”管控名单,依法依规做好协同分类处置工作,对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督促其尽快依法办理登记,加强后续跟踪检查风险管控。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抚顺市专项办牵头带领各成员单位,积极探索建立以帮老、助老为主的长效机制,全市各单位先后印发了《抚顺市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机制》《预防养老诈骗张贴广告管理办法》等20余项文件。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