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正司法护航彩云之南高质量发展

云南法院办案质效十年稳步提高

2022-11-09 16:33:3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2013年至今年6月底,云南审、执结各类案件526.1万件,是上一个十年的1.26倍;2021年共审、执结各类案件80.7万件,相比2013年增长176.02%,年均增长11.7%。”近日,《法治日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法院工作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云南法院办案质效稳步提高,年均综合结案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分别保持在97.29%、97.56%以上,全省法院整体工作正向全国法院第一方阵迈进。

依法打击各类犯罪

值得注意的是,十年来,云南法院坚持依法严惩方针,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打击跨境犯罪等重大专项工作,成效明显。

据统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云南法院依法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512件,判处罪犯15264人;审结“保护伞”案件220件,判处罪犯462人;乔永仁、李军等一批长期横行作恶、称霸一方的首要分子受到严惩;杨道群、早明光等“保护伞”被依法追究;孙小果案为全国法院审理疑难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提供了“云南经验”。

自开展打击整治跨境犯罪专项行动以来,云南全省法院依法审结跨境犯罪案件2.1万件。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作用有效发挥,云南跨境犯罪案件已呈大幅下降趋势,2022年上半年受理案件数同比下降33.2%。

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滕鹏楚告诉记者,十年来,云南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6506件,判处罪犯57407人,充分发挥云南作为中国禁毒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依法严惩了蒋崇昌、熊纪彬、李建强等一大批重大毒品犯罪分子。

工作创新亮点纷呈

云南法院的工作亮点还有很多:在全省实施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妥善审理“控辍保学”案件538件;首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员”制度;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87份。狠抓立案登记制改革落实,当场立案率98%以上;建设直接服务人民群众高标准诉讼服务中心面积达11.4万平方米,院均764平方米;269个人民法庭实现立审执职能一体化,办案调撤率65%以上,巡回审判率75%以上。

此外,云南法院着力推动司法审判工作格局由传统的刑事、民事、行政“三大审判”进一步向知识产权、环境资源等专业领域深入,推进集中管辖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机制。自觉将司法审判工作融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审结各类经济纠纷100.1万件。

对各领域各类型案件纠纷,云南法院研究出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建设等十余项指导性意见,定期组织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畅通涉农纠纷、涉中小微企业债务纠纷绿色通道,健全完善与工商联、证券、银行等11个“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委派调解经济纠纷2.8万件。坚持“积极拯救”和“及时出清”并重,妥善审结破产案件1131件。积极参与全省334个房地产“烂尾楼”项目清理整治,运用破产重整等司法手段助力盘活项目。扎实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审结涉农经济纠纷2.1万件。在实质性化解解决行政争议上下功夫,依法审结行政案件3.3万件;十年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争议典型案例,针对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等存在的问题发出司法建议312份。

深化改革成效显著

这十年来,云南各级法院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持续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执行核心指标全面达标并高位运行。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为解决执行难提供根本保障。建成执行网络查控平台,推动加大诉讼保全力度,推行涉执行财产司法网拍,让失信被执行人无所遁形。

云南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推进完成各项改革措施330余项,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人财物省级统管等司法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全部落实并深入配套。建立院庭长带头办案制度,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妥善审结了一批“救不救”“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等关乎道德伦理的案件。前移司法审判职能,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大力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社区、进乡村、进网格,大力推进在线诉调对接,构建起全域覆盖的“家门口”纠纷预防化解网络。

“云南法院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深化,从网上办案到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广泛应用,从中国移动微法院、12368热线到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办案。”云南高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向凯介绍说,全省法院一个工作平台办案、人民群众“指尖诉讼”“掌上办”的“智管、智服、智执”格局基本实现。建立的庭审直播智慧法庭、看守所视频提讯室达1580余个,实现了法院互联互通、人民群众在线诉讼。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