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粗放变精准 平安天天见

南京建邺探索新时代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新样板

2022-11-08 14:26:2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罗莎莎

前不久,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文体社区兆园小区平安志愿者姚品海在社区“治安巡逻分队”组织的平安志愿者外拓夜巡时,发现辖区内有一家烧烤店店主占道经营,致使道路受阻、行路困难。

劝阻无效后,姚品海通过手机登录“平安联盟”App拍摄照片并上传,几分钟后,特巡警赶到现场,要求店主将烧烤台搬回店里经营,道路恢复秩序。

近年来,建邺区切实把智治支撑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融合,探索建设“互联网+群防群治”智能化“建邺平安联盟”,实现变“粗放式”社会面巡防为“精准型”信息投放巡防,构建“群众广泛参与、专群深度融合、全域精准巡防、全面增质提效”的新时代群防群治“建邺新样板”。

2022年上半年建邺区群众安全感达99.5%、网格服务满意率达95.3%,创历史新高,均位居江苏省、南京市前列。

作为每年都要承担多项国家和省、市大型活动安保任务的属地保障区,为切实解决当前社会面巡防警力不足,街面见警率、管控率和抓获率不够高的突出问题,2019年,建邺区创新打造政府提供、企业协助、群众参与的智能化“建邺平安联盟”。

据介绍,“建邺平安联盟”以“云架构”为支撑,利用分级管理、安全共享方式,构建“管理+监督+指挥”三位一体群防群治运行体系,实现居民群众参与度高、巡逻队伍管得住、巡逻轨迹看得见、巡逻力量调得动、可防性案件防得了等多项功能。

记者了解到,“建邺平安联盟”由建邺公安分局警务站具体实施,统一管理调度辖区内所有公安巡防民警、社会安保力量、平安志愿者,共同构建互帮互助、邻里守望的社会治安巡防新体系。

“这一做法让社区网格叠加警格、巡格,治安巡防触角延伸至小区街巷‘最后一米’,让公安专业力量叠加更多社会多方力量,群防群治构筑起区域安全的‘铜墙铁壁’。”建邺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史学伟说。

如今,在建邺区河西CBD核心区域,不论是小区物业保安还是各单位保安,都穿着印有“平安联盟”字样的统一反光背心,肩上肩灯闪烁,让市民的安全感倍增。

“以往遇到有醉酒人员在小区闹事,我们也没办法,只能打110报警。如今我们是‘平安联盟’的一员,可以直接通过电台呼叫,几分钟内巡防民警就能赶到现场,事件处置效率极大提升。”莲花物业保安队队长刘长贵告诉记者。

“‘平安联盟’就是将社会面巡防力量真正融入到警方的日常巡防工作中,接受统一调度,形成‘一方有事,多方支援’的联盟配合机制。”建邺公安分局青奥警务站站长刘学武介绍说,青奥站辖区93家物业单位、1512名安保人员已成为“平安联盟”成员。

记者了解到,建邺区目前共有380余家企业单位、290余家社会组织、8000余名保安队员、两万余名社区平安志愿者加入“建邺平安联盟”。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建邺辖区夜间安全感达92.5%,位列全市第一。

“‘平安联盟’App包含‘巡防扫码’‘治安巡逻’‘巡防在线’等多个功能模块,有机串联公安民辅警、物业保安、平安志愿者等各类联盟成员,实现公安、物业、企业、社区等多方巡防力量的统一指挥调度、事件联动处置和数据融合共享,推进精准化队伍管理、可视化在线巡逻、智能化巡逻指导、精准化安防宣传等。”史学伟告诉记者。

不久前,建邺区奥体新城紫薇园小区保安队队长刘刚遇到试图强行闯入小区的男子,经劝阻无效后,通过“平安联盟”App“平安在线”一键视频功能联系了建邺区特巡警大队指挥调度室。正在调度室值守的建邺区特巡警大队中队长邓双了解现场情况后,立即联系街面巡逻力量前往现场处置,几分钟后事件得以平息。

通过对原有线下巡逻力量进行整合,实现扁平化组织架构,确保联盟成员单位的警情处置在早、化解在小,街面上的巡防安全真正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专业力量与社会群众多方力量融合实现‘多兵种’联合立体全天候作战,以一件件小事、实事、精准事,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用‘微治理’加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大格局’,推动平安建邺建设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纵深发展。”建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洪彪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