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南粤人民新风尚

广东夯实国家机关主责提升“谁执法谁普法”效能

2022-11-08 14:27:3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9月27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的第五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上,5个职能部门通过视频等形式分别就本单位普法履职情况进行陈述,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基层群众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律师代表以及基层普法机构代表组成的评议团,现场对各部门履职“答卷”进行评议,23.14万人通过网络直播全程观看评议活动。

今年8月以来,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在广东各地纷纷开展。晒出普法成绩单、接受社会评议已成为每年广东普法工作的“固定节目”,而全社会参与监督、各界人士代表现场评分,则是履职报告评议会的两大亮点。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介绍,作为广东特有的普法品牌,自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的5年来,全省各级普法机关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进一步夯实国家机关普法履职主体责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示范引领全社会树立良好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南粤人民新风尚。

普法答卷交由社会评分

“诚挚向社会公开道歉,并郑重承诺今后一定严格遵守各项环保法律法规,自觉履行企业环保法定义务,请全社会监督。”今年年初,中山某生物公司在当地媒体刊登《环保公开道歉承诺书》,当地执法部门据此对其降低了30%的处罚金。这是中山市首宗环境违法案件公开道歉减轻处罚的案例,也是该市生态环境领域“谁执法谁普法”的创新实践。

自2017年起,广东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示范、引领和推动全省国家机关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截至2021年底,全省21个地市和122个县区已全覆盖开展评议活动,评议活动实现常态化。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建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2021年,“八五”普法开启新征程,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作为一项普法工作制度,写入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中。今年,广东省进一步明确提出,实现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组织开展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评选。

陈建介绍,自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开展以来,广东国家机关参与普法宣传的主动性明显增强,普法职能部门指导监督职能明显增强,普法资源整合更有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精准度更高,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普法学法氛围越来越浓,公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

执法现场秒变普法现场

7月28日上午,在肇庆市端州区东岗东路与星湖大道交汇路段,当地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对一名涉嫌非法营运的网约车司机进行执法检查。在对司机及两名乘客做好现场询问笔录后,执法人员给他们派发了交通运输相关法治宣传资料,并现场以案说法,教育司机守法经营,引导乘客拒乘不合法出租车。

把执法现场变成第一普法现场,大大增强了执法、普法的力度和效能。据了解,近年来,肇庆市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将普法宣传融入行业管理、服务和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向管理对象、从业人员实施精准普法,提升行业治理法治化水平。

今年新春伊始,广东省首场垃圾分类全面执法12小时慢直播活动在广州市白云区举行。着装整齐、言行规范的垃圾分类执法人员亮出证件,对居民、责任单位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对于不合法、不规范的垃圾投放行为,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普法教育。多个多媒体平台对活动现场进行了全网直播,取得了显著普法效果。

“互动式直播宣传,让垃圾分类执法走进社区,极大强化了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责任意识,进一步促进了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白云区云城街中海云麓公馆小区工作人员说。

广东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八五”普法启动以来,广东各级普法工作部门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本部门法律法规的实施,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主动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普法形式接地气引人气

不久前,珠海边检总站万山边检站民警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海岛一线,开展“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宣讲民警深入海岛居民家中、港口码头及流动渔船作业点,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开设法律咨询点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和联检单位宣传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的知识,详细讲解易构成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以及相应法律后果。

法治电影下乡、普法“线上马拉松”、普法“大篷车”……为了推动普法工作的触角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广东各级普法工作部门积极创新模式与载体,让法律法规从文本上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如果说履职评议活动是对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成效的一场‘大考’,那么各级普法工作部门在填写‘答卷’上下的功夫,则更多体现在日常。”广东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说。

5月30日,在中山市西区街道隆昌社区,以“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为主题的中山百场法治电影下乡活动启动。活动启动当天,西区街道禁毒办还同步开展禁毒法治宣传。当地群众在欣赏普法电影的同时,还学习了禁毒方面的知识。

在江门,2022年以来,开平市人民检察院依托当地“碉楼之乡”背景,创新打造具有侨乡特色的普法品牌“碉楼下的普法微课堂”,以“MG动画+微视频”形式,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热点问题开展普法宣传;在佛山,“关爱女童护苗成长”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吸引了基层村居众多家长与小朋友参与,普法小游戏、以案说法让家长和孩子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学法。

9月23日,2022年广东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拉开帷幕,该活动依托微信小程序,搭建生动有趣普法场景,通过自动读取微信步数,配上有趣的小游戏实现闯关解锁,让参与者在日常活动中学习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各类灾害事故安全防范知识。

“参加这项马拉松活动,既能线上‘跑’遍广东21个地市,又能线上轻松学习应急知识和法律常识,而且‘跑’到‘终点’还有惊喜大奖能拿。”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