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呼和浩特因地制宜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模式

2022-11-02 15:39:0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万森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强化典型引领,积极查找短板弱项,以点带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整体工作水平提升。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该市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坚持以防范化解市域内矛盾风险为着力点,以深入推进服务水平提升为抓手,推动全市各旗县区、各单位因地制宜,创新符合自己实际的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模式,社会治理水平取得积极进展。

实现社区扁平化管理

新城区成吉思汗大街街道办事处辖区1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6万人,面积大、人口多,管理服务存在困难。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曹思阳告诉记者,按照市委关于推行扁平化管理的安排部署,新城区迅速行动,按照街道办事处的规格增设3个区域服务中心,并全部落实了办公场所、工作人员,目前已经进入实质化运行阶段。

记者在新设立的呼伦路区域服务中心看到,区域服务中心参考街道办事处“五办一中心”机构设置,按照扁平化管理模式要求搭建服务机构,组建了5人筹建工作组,“五办一中心”6名工作人员已到位。筹建负责人云金花介绍说,呼伦路区域服务中心面积6.22平方公里,辖6个社区,常住人口6.8万人。将其中规模较大的5个社区精准分割为10个小型社区,使网格划分更趋科学、更加合理。

“管理的区域、人口、层级少了,权限、职能、资源多了,实现了精准、精细化管理。”曹思阳说。

沿河港湾小区是通过整合并院措施改造的一个小区。改造前这里有5个小区,居民主要以企业退休老职工及租户为主,多数楼栋为企业家属楼,建于20世纪80年代,各楼零散分布,出入口多,均无物业管理,环境卫生差,管理难度大。

经过本次统一规划设计改造,将5个小区整合成为一个小区,实现了“四个大提升”:通过拆除原有围栏,设置了新围栏,将原有的7个出入口整合成一个出入口,并安装了道闸和门禁系统,实现了管理能力大提升;通过拆除旧院墙、围栏和临建,统一规划了停车位,集中整治“飞线”,实现了空间布局大提升;通过环境卫生整治,修复硬化路面、修补粉刷楼体、增加绿化面积、建设口袋公园,实现了生活环境大提升;通过引进物业公司、增设健身设施、制作公益广告栏,网格化精细管理,实现了服务水平大提升。

据介绍,全市以社区扁平化管理、老旧小区“拆墙并院”等为抓手,重塑基层治理体系,新增社区41个、社区工作服务中心9个,并将城管、市场、人社、消防等力量下沉到社区,进一步提升了网格服务管理能力。

多渠道促进矛盾化解

新城区东街街道办事处地处呼和浩特市中心地段,辖区总面积2.31平方公里,辖6个社区,有居民2.1万户4.4万人。该街道积极推动社会治理的服务重心下移,打造了社区精细化管理平台——“三维云字典”,通过三维可视化信息技术,实现场景真实还原、社区信息“一点即明”,形成多网融合、一网指挥体系,以数据畅通促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赛罕区立足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多渠道共同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该区优化矛盾调处队伍建设,推动形成“党委牵头、部门参与、政法兜底”工作模式。赛罕区法院一站式诉调对接中心运行以来,凡是起诉到法院的民商事案件,除法律规定不能调解、不宜调解的以外,全部纳入线上调解平台,实现分流员在线分流、调解员在线调解、法官在线指导、司法确认在线签署,调解成功率达50%。

齐发力提升治理水平

呼和浩特市各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市人大推动完善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领域政策法规,《呼和浩特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呼和浩特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呼和浩特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呼和浩特市长城保护条例》等立法工作有序推进。

以智治建设为支撑,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水平,构建集约高效新格局,市委政法委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登记房屋187.8万间,人房关联数据317.2万条。

市信访局打造便捷高效的网上信访平台,简化业务流程、缩短受理时限,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60.83%,受理率99.96%,办结率100%。

以德治建设为支撑,强化道德规范约束力,构建德治惠民新格局,市发改委推进信用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机制完善,建立了涉及400余家诚信典型企业台账。此外,全市已建成道德银行68家,利用积分回馈机制,强化对群众道德行为的引导和约束。

市卫健委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组建了跨部门、跨专业专家组,开展心理健康咨询5500余人次,有效提升市域内居民心理健康素养。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