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郑州二七区检察院建四项机制化解民事信访案

2022-10-31 13:22:2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秦某从郑州某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贷款40万元,但实际仅拿到27.5万元,却被告知需还款50万元,并被该公司诉至法院,法院生效判决支持了公司全部诉求。秦某不服,到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

二七区检察院审查发现,涉案公司存在虚增银行流水、堆高债务规模等行为,很可能涉嫌“套路贷”,在将相关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的同时,依法从法院调取涉案全部诉讼卷宗,逐案进行甄别发现,涉案公司以相同手段先后提起15起借贷诉讼,且诉讼请求均获支持,遂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并全部被法院采纳,15起生效判决被撤销。

这是二七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民事信访化解途径,通过建立四项机制化解民事信访案的一个缩影。

“聚焦诉源治理,实现精准监督;聚焦能动履职,做好牵头和解;聚焦阳光司法,进行公开听证;聚焦扶危救困,实施司法救助。”二七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俊华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了四项机制的主要内容。

二七区检察院紧盯实体或程序问题,对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深入细致审查,通过精准发现、精准监督,依法纠正错误生效民事裁判,切实从源头上化解该类信访案件。针对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大多诉讼时间跨度长、申请人情绪激烈等问题,办案检察官综合运用情、理、法化解其“心结”。

“我们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邀请第三方力量参与案件办理,使办案公开透明,消除当事人对司法公正的疑虑,促使其息诉罢访。”二七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建立举例说,在办理的7起涉及开发商延期交房的申请监督案中,7名购房人对延期交房违约金计算方式不认可,认为法院判决不公,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购房人担心检察机关作出不利于其的处理结果,集体来到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反映情况。在检察机关组织的公开听证会上,通过接受质询、示证质证、相互辩论等形式,让开发商、购房人等各方代表充分发表意见、面对面交流,明辨是非、消除误解。听证员最后发表评议意见,认为违约金计算方式存在不当之处,开发商应结合本案实际予以适当补偿。听证会结束后,办案检察官又积极组织当事人调解,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检察机关还充分用好司法救助手段,让当事人在危难之际感受司法温度和检察关怀,以温情抚慰化解矛盾纠纷。”李俊华说,今年以来,二七区检察院已通过实施司法救助依法用情化解民事信访案5起,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