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垣曲“1234”组合拳优化网格精细服务

2022-10-31 13:23:4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超 王志堂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富辉 刘檠

垣曲,位于山西省南部,作为帝舜故里,又有“舜乡”别称。

“在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我们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基层网格治理,打出‘1234’组合拳,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带给舜乡群众更充实、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垣曲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小明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一网统筹管理事项

“过去有事到处找分管村干部,现在只要找网格员,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如今,在垣曲,遇事情找网格员,已经成为许多群众的第一选择。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垣曲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将网格划‘细’,职能纳‘全’,机制捋‘顺’,做到一‘网’统筹,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垣曲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永平介绍。

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的原则,垣曲县在全县划分普通网格215个;以不超过50户为标准,精细划分微网格1426个。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商圈等机构设置专属网格38个,设置快递、林地专属网格202个,做到“全域覆盖、不留空白”。

与此同时,县委平安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将组织、宣传、统战、民政等14个部门在基层设置的网格进行有效整合,对网格事务准入事项进行调整,将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21项业务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事项,真正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

为进一步捋顺机制,垣曲明确网格员“五大员”职责,实行网格专项任务规范审批制,打破以往“多头接收、分散派发”方式。

“通过综治中心集中受理、规范审批、统一分派,有效提高基层网格工作效率,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效能,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刘永平说道,今年以来,县综治中心发布专项任务271项,乡镇综治中心发布专项任务140项。

两个团队默契配合

今年6月,毛家湾镇在农村“清合同、化债务、增收益”推进过程中,一起林地承包合同纠纷多次调解无果。辖区网格员得到消息后,及时上报指挥平台“吹哨”预警,并通知“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及时报到。经过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协议。

配强网格治理团队,配备“三官一律”服务团队,垣曲县以“网格+政法”新模式,高效释放网格队伍新能量。

为配强网格治理团队,垣曲县任命80名村(社区)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公开招聘专职网格员215名,招募网格辅助员、微网格员1426名,严格落实日碰头、周调度、月培训,让网格员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实现“人在格内走,事在格内办”。

同时为每个网格配备“三官一律”服务团队,每月确定法官服务周、检察官服务周、警官服务周和律师服务周,让“三官一律”走进网格开展“普法+调解+答疑”全流程服务,真正成为法治教育“宣传员”、纠纷化解“调解员”、法律服务“援助员”和回应群众关切“服务员”。

“平时各司其职,遇到疑难杂症,网格员通过综治实战指挥平台一键‘吹哨’,‘三官一律’网格报到,联合进行组团式服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格’内。”垣曲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安杜娟说,普通网格和微网格即时转换,两个团队默契配合,实现了“平时服务,急时救急,战时应战”。

据悉,今年前8个月,全县网格员共上报有效案(事)件10484件,办结10439件,办结率99.57%。143名“三官一律”开展网格服务1926次,解决各类案(事)件69件。

网格党建推进“三亮”

基层网格治理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垣曲县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持续推进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三亮”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刘永平告诉记者,全县共设立215个网格党支部,1426个微网格党小组,全面配齐配优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同时将网格内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组织管理,划分党员责任区,把党徽戴起来、牌子挂起来、身份亮出来,推动党员在服务群众中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

在南城社区第五网格党支部,记者看到厚厚的一本册子上记录着每个月初的主题党日活动:“抓党建促治理,提效能促发展”“争当战‘疫’先锋,筑牢红色屏障”……可谓主题明确,内容丰富。

除了落实基本组织制度,记者了解到,垣曲县各网格党支部还设立了党员先锋岗,通过立足实际设岗、自愿申报定岗、主动作为履岗、健全机制管岗,亮明党员职责,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力量。

在网格党支部的领导下,网格内党员人人签订承诺书,把承诺转化为提升治理能力、改变村容村貌、带动乡风文明、引领群众致富的无形力量。今年以来,全县网格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为民实践5649次,为群众办实事2478件。

四项举措激发活力

近年来,垣曲县不断探索网格队伍管理考核新思路,通过财政保障、待遇提升、智能考核、绩效分配四项举措,标准化执行工资补助,有效激发网格队伍强大活力。

“县政府将网格员工资、保险、话费补助等全部列入财政预算,持续增加预算,全面落实网格辅助员(微网格员)、快递专属网格员待遇;拨出专款用于乡村两级综治中心提档升级,高标准建设网格员工作室、‘三官一律’工作室,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主阵地’。”安杜娟说道。

今年以来,垣曲县已经两次提高网格员补助并落实,为网格员购买了意外险,待遇保障进一步增强。

在日常考核中,垣曲县充分运用县综治实战指挥平台,从签到、巡逻打卡、事件上报、事件核查、信息采集、政策宣传、培训活动、工作周报、合理化建议及其他“十个维度”对网格员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平台自动赋分。

“考核结果和补助直接挂钩,日常考核和专项考核按比例划分,以绩赋分、以分定酬,多干多得,少干少得,不干不得,有效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刘永平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