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律师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10-14 12:41:4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早

近日,重庆国际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将充分发挥多元化解纷优势,组织律师等法律服务力量,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灵活多样、自主选择的“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简便、经济解决纠纷,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重庆律师行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服务稳经济大盘·重庆律师在行动”等专项活动,专门出台了“助企纾困稳发展10条服务举措”,组织律师积极行动“送法进企业”,推进“法治体检”常态化长效化,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

为了让服务更加有针对性,市律师协会营商环境研究中心、行业宣传委员会、党委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举办“律师视角谈营商环境”沙龙活动,印制《营商环境政策宣传手册》,引导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企业提供深入了解营商环境各项政策、社会实践、优化路径的契机与平台。

为引导企业合规促发展,巴南区司法局联合区法学会组织律师服务团在花溪街道开展了专题“法治体检”活动,对15家参会企业生产经营、劳动用工、合规管理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提出建议,助力企业规避风险,依法依规解决问题。

在万州区,区就业与人才中心和重庆市奎龙律师事务所“送法上门”,共同开设“合规用工”讲堂,聚焦劳动合同建立解除的风险规避、调薪离岗纠纷、员工离职风险预防等企业普遍问题“对症下药”,为企业“揪出”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制度漏洞,为各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律师行业以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引导律师为疫情防控、企业发展等担当作为,提供法律服务8000余人次。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村所党支部“双百”结对服务等重点工作,组建律师志愿者团队,深入村镇企业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00场次、提出法律建议1000余条,全力助推基层依法治理。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