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林加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司法保护

2022-10-13 13:31:2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刘中全 通讯员王洁瑜徐榕玲 10月11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建立的吉林法院生态环境审判实务研究基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基地在珲春市防川风景区龙虎阁东北虎展馆科普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同日,吉林高院出台《关于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共计11条,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和创新审判机制两大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司法保障意见。

意见明确,要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中独特的司法需要出发,加强对国家公园范围内资源开发利用、国家公园生物系统保护、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及其他涉国家公园建设新类型案件的审理。从机制创新、内外协作角度提出要构建契合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案件集中管辖机制,拓展涉国家公园建设法院间司法协作,深入推进涉国家公园建设,法院与其他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同时落实信息化建设、专业审判建设、普法宣传等各项保障措施。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