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站式”执法办案 “闭环式”全程监督

探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万宁样板”

2022-10-13 13:31:1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执法办案中心建成后,改变了原有执法办案工作模式,有效推进全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近日,海南省万宁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梁一强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万宁着眼新时代公安工作需要,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契机,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硬件建设、制度建设,把“安全、规范、集约、智能、高效”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探索“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新模式,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作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牵引性项目,是中央政法委2021年政法领域十大重点改革举措之一,是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也是万宁市公安局着力打造的新时代基层警务品牌。

打造执法办案“核心枢纽”

10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万宁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这里窗明几净,大厅内的墙上,办案流程、办案须知等张贴在醒目位置。左手边是办案区入口,需要门禁卡才能进入。

今年3月8日,万宁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揭牌启用,总建筑面积1890.9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173.5平方米,共分为两层,一层为中心大厅、三合一功能区、辨认室和讯问室,二层为中心机房、警务执勤室和研判室。

在梁一强看来,传统的模式、分散的资源、不专业的办案难以适应打击新型犯罪需要和群众期待,建立专业化、合成化、一体化的打击犯罪模式是必由之路。面对执法规范化的高标准、严要求,万宁市公安局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作为提升执法质量水平的重要抓手。

在万宁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支持下,万宁市公安局把中心建设作为“主官工程”和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核心工程”,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是一个融合案件受理、审讯、执法管理、监督等多功能的综合体,是执法办案的‘核心枢纽’。”梁一强说,该中心具有“智能化管理、闭环高效服务、集成作战优势”三个特点,充分依托智慧案管和物联网系统,打造“单向式流程、闭环式管理、通关式执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一楼设有各类功能室30间,其中设置10间候问室、15间讯问室、5间询问室,还配备毒品检测室、辨认室、监控室各1间。设有远程提讯室、特殊讯问室、未成年人讯问室、涉外讯问室、医疗室等。二楼设有中心机房流媒体服务器等设备;研判室部署配置即时指挥摄像机,实时掌握执法动态。

实行“闭环式”服务管理

今年6月28日,万宁警方侦破一起20年前因经济债务矛盾引发的故意伤害致死案件。当天,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林某业等人带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从进入再到离开,全程单向“流水线作业”。

“只要嫌疑人一脚踏进海南省万宁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就像上了‘流水线’,民警可以‘一站式’办齐入区、看管、审讯、送押等全流程业务。”梁一强表示。

智能化辅助看管是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基础功能。办案民警将嫌疑人带到前台办理入区手续,通过智能核验终端对嫌疑人的身份进行录入和识别,核验后给嫌疑人发放电子手环,应用智能手环绑定技术,链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实时定位、音视频轨迹跟踪等功能,全流程、全方位智能化跟踪监控、实时提醒。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办理入区手续之后,便到了智能化采集信息环节。嫌疑人先通过安检门来到“三合一功能区”,分别进行人身检查、随身携带财物保管及信息采集。中心配备的人证核验终端,自动读取身份信息,实现嫌疑人信息的高效录入。应用物联网储柜管理技术,对于与案件无关的财物进行保管。

万宁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整合法制、刑侦、网警等警种专业知识和技术,为案件侦办提供支持。二楼的合成作战中心直接与一楼的特殊讯问室链接,指挥人员可以通过视频系统迅速甄别异常情况。特殊讯问室设有隔离屏障和生命体征监测仪,在研判室可放大影像,通过观察嫌疑人肢体语言、局部面部表情、心跳、心率和血氧等生命体征数据综合判断嫌疑人供述真伪。

“中心同时设有远程提讯室,办案单位在疫情期间可以在非接触条件下提审嫌疑人。”万宁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负责人苏伟明说,自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共看押违法犯罪嫌疑人487人次,办理各类案件186宗,整改各类执法瑕疵32个。

织密全流程监督“一张网”

“执法安全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对之前存在或者可能存在的执法安全漏洞进行全面梳理,按照规范要求科学设计,对执法过程全流程监管,确保中心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流程都渗透着规范的元素。”万宁市公安局副局长何书斌表示。

万宁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目前配有两名民警、16名辅警专职负责管理,全面承担嫌疑人从入区到出区的各项工作,形成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作模式。办案民警进入办案中心后只负责审讯、报审案卷材料,其他工作均由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减轻办案民警工作负担。

据何书斌介绍,万宁市公安局围绕“案件、监督、财物、场所、卷宗”五大要素,制定《万宁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规范》等13项管理制度,明确值班管理、视频巡查、物品保管、执法监督等民辅警岗位职责,形成全闭环运行管理模式,确保中心一体化、精细化运行。

一直以来,万宁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紧扣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卷宗、场所六大执法监督要素,通过省公安厅执法监督管理平台、网上人工巡查等方式,对接处警情、在办案件等方面问题排查整治,实现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源头”。

另外,万宁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配备118个智能摄像头,对入区登记、信息采集、人身安全检查、候问看押、毒检尿检、刑事讯问全程轮巡,实现监控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跟踪抓拍,规范民警执法办案流程,增强执法规范意识,提高执法工作效能,树立良好公安形象。

今年6月,海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启方,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先后赴万宁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调研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