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公安扛旗争先“百日行动”取得丰硕战果

破获特大养老诈骗案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2022-10-11 13:05:0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秋萍

“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救命钱’,让群众安心,再苦再累也值了。”随着犯罪团伙成员陆续被抓获归案,一起受骗群众达5万余人,涉案总金额5000余万元的特大养老诈骗案宣告破获,连续两个月不着家、没睡一个安稳觉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四级警长黄雷感慨万分。为侦破此案,黄雷和专案组民警辗转全国20余个省区市、行程数万里,实现全链条打击,该案件成为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据了解,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广西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以打开路、治建跟进、社会参与的工作体系,坚决维护全区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党建引领

自治区公安厅以党建引领推动“百日行动”走深走实,厅党委印发《坚持党建引领 吹响“百日行动”扛旗争先冲锋号工作方案》,制定“百日行动”专项工作指导性目标,细化36项支撑量化数据,设立“红黑榜”每日动态跟踪,形成“日小结、周例会、旬调度、月推进”机制,通过常态考评实现闭环管理。

全区公安机关形成“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百日行动”办公室明确阶段重点,将整治重点地区和督办重点案件作为重要内容,对挂牌整治地区和挂账督办案件完善情况通报、挂牌督办、摘牌管理制度,压茬推进。

“平安看得见,让群众触手可及”,这是全国公安系统开展“百日行动”的目的,也是广西公安民警的铮铮誓言。

分析研判、摸排踩点、抓捕审讯、加班熬夜、以队为家……在桂林市公安局,这样的工作节奏对刑事侦查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雷林臻而言,早已习以为常。

面对侦办难度极大的案件,雷林臻细心查找案件线索,捕捉蛛丝马迹,短短一个多月,先后研判推送线索160余条。根据他推送的线索破案156起,抓获嫌疑人168人,为桂林市“百日行动”打击大要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年轻的95后禁毒英雄、钦州市灵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伍世猷,积极总结创新技战法,在“百日行动”期间侦破毒品案件12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3人,打掉犯罪团伙9个,缴获各类毒品287.59克。

综合固防

9月9日20时,南宁市公安局警车轰鸣、警灯闪耀。随着一声令下,广西“百日行动”第三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正式打响,全区公安机关迅速行动,结合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中秋节安保工作雷霆出击。

行动中,广西公安将警力、装备投入路面,强化“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打击现行违法犯罪873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757人,抓获在逃人员57人。

“百日行动”期间,广西公安机关组织开展3次巡查宣防统一行动和3次全区社会面统一清查行动,统筹推进“街面巡防、打击整治、宣传防范”三个重点,逐一梳理全区111个县市(区)治安重点突出问题,累计出动警力44.7万余人次,投入群防群治力量15.6万余人次,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围绕城市广场、繁华商圈、机场车站等重点区域,广西公安加强重点巡防,部署“夜间查”“清晨查”“突击查”“设卡查”,整治治安乱点1320个,取缔行业场所28个。

结合“亮剑·六打”专项行动,广西发起部级集群战役41起,厅级集群战役39起,实现“黑恶痞”“枪爆刀”“盗抢骗”“黄赌毒”和涉疫犯罪全集群打击,破获刑事案件数、查处行政案件数同比分别上升59.9%和15.7%。

与此同时,广西开展严打涉疫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破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同比上升484.39%,排名全国第4;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30.02%,排名全国第4,涉疫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源头治理

“百日行动”中,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组织总队和全区7市网安精英一体化实战实训,突破了平台查找、侦查取证和法律适用三大难题,共同支撑贵港市平南县公安局侦破全国首例非法利用网络众筹平台诈骗重病老年人特大系列犯罪案件。

之后,南宁市宾阳县、江南区、贵港市平南县公安局乘胜追击,成功打掉广西其余作案手法类似的诈骗团伙。截至目前,这一系列案件共打掉众筹诈骗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破获诈骗案103起。对于案件暴露出来的治理漏洞,警方同时发出提示函提出建议。

针对各地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广西公安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探索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地方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面对未成年人非法飙车的情况,玉林市治标更治本,在严厉查处的同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律、亲情、感情教育,指导开展家庭教育,引导他们学法、知法、守法,向减少直至杜绝非法飙车发力。

崇左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书记抓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6.8%和17.9%,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梧州市藤县出台县处级领导包村整治机制,实现本地制毒案件、本地制毒人员双“清零”,今年第二季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跃升至广西第6位。

此外,广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把婚恋纠纷、家庭矛盾、邻里冲突、工作债务等作为工作重点,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9万余起。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