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辽宁朝阳:

“道德银行”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10-10 11:14:2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国强 韩宇

2018年7月5日下午,一场特大暴风雨袭击了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公营子镇,被大风连根拔起的3棵杨树“横卧”在铁轨上。东垤卜村村民李玉华发现后,一口气跑到大桥头,将一列火车截住,避免了一场铁路交通事故。

不久后,公营子镇为李玉华举办了“道德银行”积分兑换仪式,她的英勇举动深深影响了广大村民。而这,也是朝阳市探索实施“道德银行”建设的初衷。

近年来,朝阳市积极推进“道德银行”建设,有效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抵制不良风气,实现村民思想道德水平与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同步提升,切实发挥了德治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逐步形成了德治教化引领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

解决精神贫困应运而生

“随着农村市场经济的发展,部分村民价值取向功利化,导致乡村道德问题时有出现,个别地方孝文化缺失,村民整合能力减弱。”朝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健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解决农村的精神贫困问题,迫切需要农村基层组织的成长。”

在此背景下,“道德银行”应运而生。

“道德银行”落地生根需要强有力的党组织领导。为此,朝阳市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组织架构,并将其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评、乡村振兴考评、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确保“道德银行”建设高质实效。

2018年,朝阳市在喀左县公营子镇启动“道德银行”建设试点工作。2020年6月,“道德银行”建设工作在全市乡村开展。目前,全市共57个乡镇开展了“道德银行”建设。

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公营子镇南山村第一书记卢于恩说:“‘道德银行’建设符合当下农村工作实际,可以解决很多司法机构难以解决的问题,非常难得。”

“银行”存取自有章法

既然是“银行”,到底咋建账户、咋存“钱”、咋取“钱”?

“在‘道德银行’建设中,朝阳市将村民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行为进行量化,变成积分存入账户,定期予以表扬和奖励,持续引导道德自觉。”朝阳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耿云岐介绍。

“道德银行”以家庭为单位建立道德银行账户,每个家庭每年道德基础分为60分,在此基础上实行加分和扣分。对律己守法、见义勇为、移风易俗、敬老爱亲、邻里和睦、热心公益等行为予以加分;对陈规陋习等作出减分;对违纪违法行为实施一票否决。目前,朝阳市参与“道德银行”建设农户26万余户,群众参与率达94%。

同时,朝阳市按照“随时申报、一月一评、季度公示、公平审定、兑换物品”五步流程实现好人有好报。“道德银行”积分可到指定合作单位兑换相应生活用品、就医买药、洗浴理发,也可以到银行办理免担保贷款。目前,全市累计道德积分2645万分,扣除基础积分1760万分,实际兑换积分885万分。

令人欣慰的是,广大村民参与“道德银行”建设,不是单纯为了兑换物品,更是为了那份荣誉感。

农村退休教师胡希广五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但他乐观坚强、团结邻里、热心公益,毅然将兑换物品全部捐给他人。胡希广说:“要把‘道德银行’正能量放大传递下去。”

乡村树新风村民一条心

“通过乡村‘道德银行’创建和推广,有效引导村民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村民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家明白了什么必须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自觉养成了按规矩办事的习惯。”朝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部振荣说。

如今在朝阳市,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攀比之风得到有效治理,孝老爱亲、勤劳节俭、劳动光荣等传统美德得到传承。村民踊跃参加“幸福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幸福家庭”“文明家庭”1137户、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7人、“最美人物”589人。

此外,“道德银行”还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各项工作的积极性。

喀左县公营子镇五家村村民李明远说:“我们变化挺大,现在村民想事一条心,村里一召开会议都是积极主动参加。大家一见面唠的都是谁家孩子孝顺、谁家卫生搞得好、谁家致富搞得好。”

同时,朝阳全市各乡村纷纷依托“道德银行”组建志愿服务队,围绕扶贫帮困、孝老爱亲等方面组织志愿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