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乳山法院快速审结“执转破”案

2022-10-09 15:26:0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玉洁

近日,山东省乳山市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运用简易程序高效快速审结一起“执转破”案件,为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努力。

前不久,乳山法院在对执行案件进行逐案摸排梳理时发现,山东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伊始便因陷入债权债务纠纷,无力偿还欠款,成为被执行人,符合移送破产审查的条件,法院随后立案审理该公司执行转破产清算案。

法院破产团队经审查发现,该案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相对清晰、相对无风险隐患,依据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破产案件快速审理的实施意见》,决定由一名法官独任审理,并量身定做了破产清算方案,以实现简化程序、快审快结、快速出清。

破产团队内部分工明确,仅一天之内便完成了初步调查及管理人选任工作。经随机摇号,指定本地具有破产管理人资质的事务所作为管理人。在法官的指导下,管理人迅速完成了接管公司、申报债权、审核债权、筹备债权人会议等一系列步骤。

7月18日,乳山法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该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即本地债权人可直接到庭参会,身处外地的债权人也能够通过“智慧庭审”平台参加会议,最大限度保障了债权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同时,为减少破产费用支出、保障债权人利益最大化,法院指导破产管理人确定了“线上估价+内部竞价”的财产处置方案,推动破产财产快速处置。

得益于前期充分的准备,债权人会议以100%的通过率顺利表决通过了破产财产管理方案、破产财产变价方案、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当庭宣告该公司破产并依法裁定终结破产程序。本案自受理至终结仅用时31天,实现了市场主体高效、有序退出。

编辑:杜洋

审核: